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變肝癌要什麼條件?

脂肪肝變肝癌要什麼條件?

脂肪肝 肝癌 脂肪肝癌變 飲酒

  過量飲酒、大魚大肉等不良生活方式都是脂肪肝形成的元凶,在我們擔心脂肪肝影響了肝髒的正常功能時,還有一個更大的陰影正在悄然逼近,那就是———

  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飲食結構的變化讓脂肪肝這一“富貴病”在我國發病率明顯上升,其中,30~40歲的男性是脂肪肝患者大軍中的“主力”,基本占到全部脂肪肝患者的1/4。更讓人揪心的是不少醫院甚至查出了十四五歲的小脂肪肝患者!

  脂肪肝發病出現低齡化趨勢。有調查顯示,廣州30歲左右人群脂肪肝發病率為20%~30%,上海某高校脂肪肝發生率為8.8%,北京某高校脂肪肝發生率為11%。

  脂肪肝之所以發展成肝硬化,主要是因為大量的肝細胞內脂肪長期堆積,使其血液供應、氧氣供應及自身的代謝受到影響,造成肝細胞大量腫脹、炎症浸潤及變性壞死,最終會導致肝髒有纖維增生及假小葉形成。

  慢性嗜酒者近60%發生脂肪肝,20%~30%最終將發展為肝硬化。非酒精性脂肪肝發生肝纖維化的發病率為25%,發生肝硬化的概率較低,發展進程相對較慢,約1.5%~8.0%的病人可進展為肝硬化。

  在談到脂肪肝與肝癌的關系時,我院專家說,脂肪肝是各種肝毒性損傷的早期表現,脂肪肝疾患本身與原發性肝癌的發生無直接關系,脂肪肝不是肝癌的危險因素。但是,脂肪肝的某些病因,如飲酒、營養不良、藥物及毒物質損害等,既是脂肪肝的發病因素,也是肝癌的發病因素,因此,脂肪肝對肝癌的發生有一個助動因素,可增加癌變的幾率。

  在肝炎病毒感染低發國家,長期嗜酒引起的肝硬化是肝癌的重要因素,約2%~3%的慢性嗜酒者通過酒精性肝硬化發展為肝癌。在我國酒精性肝硬化合並肝癌者幾乎都伴有乙肝病毒或丙肝病毒的感染,而嗜酒和慢性病毒性肝炎並存者肝癌的發生率高,發病年齡提前,預期壽命短。

  據專家說,非酒精性脂肪肝由於肝硬化發病率低,出現較晚,因此極少發生肝癌。所以說,遠離酒精就是遠離脂肪肝,就是遠離肝癌。

  脂肪肝預防

  1、合理膳食每日三餐膳食要調配合理作到粗細搭配營養平衡足量的蛋白質能清除肝內脂肪.

  2、適當運動每天堅持體育鍛煉可視自己體質選擇適宜的運動項目如慢跑打乒乓球羽毛球等運動;要從小運動量開始循序漸進逐步達到適當的運動量以加強體內脂肪的消耗.

  3、慎用藥物肝髒是人體的化工廠任何藥物進入體內都要經過肝髒解毒所以平時不要動不動就吃藥特別不要隨便吃廣告上宣傳的所謂保健類的藥物對出現有症狀的脂肪肝患者在選用藥物時更要慎重謹防藥物的毒副作用特別對肝髒有損害的藥物絕對不能用避免進一步加重肝髒的損害.

  4、此外心情要開朗不暴怒少氣惱注意勞逸結合等也是相當重要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