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的危險信號—壓力、酒精和高脂油炸食品

脂肪肝的危險信號—壓力、酒精和高脂油炸食品

    最近一項調查發現,近半咨詢者面臨脂肪肝的威脅——10.56%的受檢者甘油三酯超標、18.81%的受檢者膽固醇升高、28.21%的受檢者血糖超標,這些,都是體內脂肪囤積過多的警示標志,也是脂肪肝的高危因素。醫生建議,今後血檢最好增加血糖和血脂檢測。

    肥嫩的鵝肝、吱吱冒油的醬牛排、入口即化的三文魚……這是很多人聚會狂歡的必備餐點。想象一下,就在你回家坐著看電視、躺著睡覺時,構成這些美食的甘油三酯和脂肪酸,正在體內狂歡。

    統計數據顯示,脂肪肝正在取代乙肝成中國第一大肝病。脂肪肝好發於“改革開放後”。

為什麼這麼多人得脂肪肝?

    壓力、酒精和高脂油炸食品都會讓肝髒胖起來。

    在中國的許多城市,白領們不約而同地承擔著巨大的壓力,他們要為堵車擔憂、為股票擔憂、為房價擔憂、為職位擔憂、為愛情擔憂……而壓力會增強對高脂食品和酒精飲料的渴求。

    2009年,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裡弗賽德分校的研究人員則在美國《肝髒病學》雜志上報告說,他們讓實驗鼠在長達一年的時間中被動吸入“二手煙”,結果發現,實驗鼠患上了脂肪肝。多重作用之下,脂肪們開始在肝髒中囤積、狂歡。

    一般人的肝內總脂量,約占肝重的5%。而對於多數中輕度脂肪肝者而言,肝脂總量值都在30%以上,這也就意味著,他們身體中那小小的肝髒內部,有超過1/3的領域,是脂肪們的天下。

    事實上,僅僅在幾年前,不論是身邊人還是媒體,都未覺得“脂肪肝”是一種多麼嚴酷的疾病,以致它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代表著生活到達了一個富貴的生活水准。

    上世紀八十年代以前的醫學書籍,不論是內科學、傳染病學、肝髒病學等學科的書籍,都有一個現象:在這些眾多的專業書籍列出的肝髒上百種疾病中,沒有“脂肪肝”這樣一個病名,“改革開放以前,生活水平低,連溫飽都算不上,加上醫學水平的局限,脂肪肝發病率遠低於當前,所以當時的醫學書籍中沒有‘脂肪肝’這樣一個病名。”

脂肪肝是疾病風險增加的信號

    專家告訴記者,近幾年來,醫院每年都會為“的哥”“的姐”們免費體檢,結果發現,47.7%的“的哥”、“的姐”都有脂肪肝!

    毫不誇張地說,脂肪肝已經不單純是富貴病,中招人群廣泛,成為世界公認的肝髒疾病,被認為是原因不明肝硬化的常見緣由,其中超越50%的人是糖尿病的後備軍。

    而對普通人來說,體檢中發現的脂肪肝,非常現實地提醒你:可能是很多疾病的先行指標。

    專家告訴記者,多年研究結果表明,患脂肪肝的人,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中風機會比正常人大大增加;而血糖和血脂升高的人,也會逐漸出現脂肪肝,會增加降糖和降脂藥物的困難。如果脂肪肝患者不采取及時的治療措施,改變不良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任其發展下去,就會造成肝纖維化、肝硬化,極大增加患肝癌的危險。

    資料更顯示,約30%的酒精性脂肪肝可發展為肝硬化;約15至25%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可進展為肝硬化,此過程短則幾年,長則數十年,與患者病情和體質有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