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怎樣早期發現脂肪肝?

怎樣早期發現脂肪肝?

早期發現脂肪肝 脂肪肝 肝病 脂肪肝症狀

  脂肪肝是一種常見的肝病,如果患者不注意治療的話,可能會發展成為脂肪性肝炎、肝硬化,大大地增加了治療難度,也使患者自己的身心受到極大的傷害,如何早期發現脂肪肝呢?

  脂肪肝是彌漫性肝病,定期檢查有助於早期發現脂肪肝:由於脂肪肝缺乏特異的臨床表現及實驗室檢查指標,而肝穿刺活檢又有創傷性,現主要采用B超和CT診斷脂肪肝。

  現已證實,通過影像學檢查不僅可篩選脂肪肝,並能確定診斷。鑒於B超診斷脂肪肝具有經濟、迅速、無創傷等優點,因此,定期給脂肪肝高危人群作肝髒B超檢查是早期發現脂肪肝的最佳方法。

  所謂脂肪肝高危人群是指存在脂肪肝發病的危險因素,比普通人群更易發生脂肪肝的群體。脂肪肝的高危人群主要包括肥胖症,特別是內髒脂肪性肥胖病人;糖尿病,特別是成年型非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病人;長期大量飲酒者;高脂血症,特別是有血液甘油三酯升高者;長期服用損肝藥物者;以及有肥胖症、糖尿病和脂肪肝家族史的個體。

  總之,有脂肪肝發病的危險因素者要有自我保健意識,應定期(每年1~2次)作肝髒B超等影像學檢查以早期發現脂肪肝。

  脂肪肝的症狀

  脂肪肝的病人多無自覺症狀,或僅有輕度的疲乏、食欲不振、腹脹、嗳氣、肝區脹滿等感覺。由於患者轉氨酶常有持續或反復升高,又有肝髒腫大,易誤診為肝炎,應特別注意鑒別。

輕度脂肪肝的症狀:

  肝髒腫大、蜘蛛痣、惡心嘔吐、內分泌失調、維生素缺乏症、食欲不振、乏力、肝區悶脹不適或疼痛、黃疸。

  中度脂肪肝的症狀:

  偶感不適,肝功只是輕微異常,難以引起重視,忽視了治療。隨著日積月累,棉服一年,輕度脂肪肝會發展到中度乃至重度,最終發展為肝硬化。

  重度脂肪肝的症狀:

  腹脹、乏力、右上腹劇痛或壓痛、發熱、白細胞增多等症狀。如長期患脂肪肝,脂肪顆粒還可能會因脂肪囊泡破裂而進入血液引起腦、肺血管脂肪栓塞而突然死亡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