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患者請收斂你的脾氣

脂肪肝患者請收斂你的脾氣

脂肪肝 脂肪肝動怒 肝病

  按照傳統中醫理論,情志分為“喜、怒、憂、思、悲、恐、驚”七情,它們都是人體對外界客觀事物的不同情緒反應,只要調節正常,就不會導致疾病。但若遭受強烈或者長期的七情刺激,就會擾亂人體正常的生理活動,情志活動劇烈、過度,超越人體能夠承受的限度,會影響到髒腑氣血功能,導致全身氣血紊亂使髒腑氣血功能發生紊亂,進而導致疾病的產生或者加重。

  脂肪肝是指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肝細胞內脂肪的堆積過多。近年來,脂肪性肝病正嚴重威脅著國人的健康,成為僅次於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一般認為,脂肪肝與不良生活方式,如長期飲酒、高熱量飲食習慣等密切相關,其實,心理因素對脂肪肝的影響也是巨大的。

  中醫認為,肝髒所主情志為“怒”,因此肝病患者多急躁易怒。脂肪肝屬中醫“積證”的范圍,而“積證”與情志失調關系密切。在中醫看來,肝主疏洩。在正常的生理情況下,如果肝的疏洩功能正常,既不亢奮也不抑郁,那麼人體就能很好地協調自身的精神情志,表現為精神愉快,心情舒暢。反之就會表現為郁郁寡歡、急躁易怒等。

  正因為不良的情緒會給脂肪肝等肝髒疾病雪上加霜,所以對脂肪肝人群的情緒進行干預,不僅有助於脂肪肝人群提高生活質量,還能幫助脂肪肝的調理和康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