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專家建議脂肪肝防治要全面

專家建議脂肪肝防治要全面

脂肪肝 飲食 藥物 營養失衡 高脂飲食 低蛋白飲食 糖尿病 

  目前,臨床上對脂肪肝治療仍以去除其病因為主。脂肪肝患者一方面應注意調整飲食,同時可適當地選用降脂藥物進行對症治療,以有效地控制脂肪肝的進一步發展或使病情發生逆轉。

一、進行飲食調理

調整飲食是治療脂肪肝的重要手段。平時人們應多攝入新鮮的蔬菜、瘦肉(以牛、羊肉為主)和富含親脂性物質(膽鹼、蛋氨酸)的食物,以減輕體重。但需注意的是,脂肪肝患者平時仍須攝入適量的脂肪,並注意控制糖類的攝入。這是因為,當人們攝入不含脂肪的食物時,其機體仍可利用糖類及氨基酸的前身物質合成脂肪酸,而攝入過多的糖類又可促進胰島素的分泌,使糖轉化為脂肪。那麼,不同類型的脂肪肝患者應如何進行飲食調理呢?

1.肥胖性脂肪肝患者:該類脂肪肝患者在保證營養物質正常攝入的前提下,應適當地減少脂肪、糖類及總熱量的攝入,應選食植物油並限制高膽固醇食物的攝入。該病患者若能堅持上述做法一年往往能減輕10~20千克的體重,同時其肝髒內的脂肪沉積也會隨之消退。但脂肪肝患者在控制飲食時一定要適當,因為過度地限制飲食也會導致脂肪性肝炎和肝纖維化的發生,並可使患者出現電解質紊亂、高尿酸血症和酮症等不良後果。

2.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單純性酒精性脂肪肝患者應嚴格戒酒,同時還要多攝入高蛋白、高熱量、高維生素飲食,以糾正營養不良。該病患者每天所攝入的脂肪的含熱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5%~20%,並應適當地減少不飽和脂肪酸的攝入,因為不飽和脂肪酸可通過脂質過氧化作用誘發和加重肝組織的損傷。

3.營養不良性脂肪肝患者:該類脂肪肝多見於營養攝入不足或消化吸收功能出現障礙以及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的人。治療此病時患者應以高蛋白、高熱量、高維生素及低纖維素飲食為主,病情嚴重者可加用復合氨基酸制劑。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