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是飲食引起的嗎?

脂肪肝是飲食引起的嗎?

蛋白質 飲食 脂肪肝 飲食 飲酒 酒精 損害 蛋白質

  脂肪肝的形成與飲食和生活習慣密切相關,因此,預防脂肪肝應注意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最重要的是控制飲酒。90%—95%的酒精都是通過肝髒代謝的,一般是每千克體重每小時代謝60—200毫克酒精,需要3—10個小時後體內才能清除掉所有的酒精。經常飲酒,肝髒負擔太重,即使每日飲酒不超過限量,也會危害身體特別是肝髒的健康,因此飲酒不僅要少飲,還要稀飲。飲酒量(多少及頻率)決定肝損害的危險和程度。女性男性更易受到損害。飲酒數年的女性,飲酒量每天達19克純酒精量(約合182克葡萄酒、364克啤酒、56克威士忌),可引起肝損害;飲酒數年的男性,飲酒量每天達56克純酒精量(560克葡萄酒、1120克啤酒或168克威士忌)就可引起肝損害。盡管如此,引起肝損害的飲酒量還要考慮個體差異。

  有一點要特別提醒的是,現在人們經常在酒足飯飽後要喝杯茶,這很不利於脂肪肝的預防。吃葷的之後不要立即喝茶。茶葉中含有大量鞣酸能與蛋白質合成具有吸斂性的靶酸蛋白質,這種蛋白質能使腸道蠕動減慢,容易造成便秘,增加了有毒物質對肝髒的毒害作用,從而引起脂肪肝。

  此外,還要做到飲食定時定量,尤其要控制晚餐攝入量,以占一日總量的30%為宜;營養要均衡,食物安排要多樣化,最好以谷類為主;多吃蔬菜、水果、奶制品、豆制品;常吃適量的魚、禽、蛋、瘦肉,少食肥肉和動物脂肪。進食量與體力活動要平衡,保持大便通暢,保持合適的體重;堅持體力勞動和合理運動,增加肝內脂肪的分解和消耗,脂肪含量下降,有利於脂肪肝的逆轉,改善肝功能;如果血脂、血糖升高,要用藥物控制高血脂糖尿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