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預防脂肪肝全攻略

預防脂肪肝全攻略

脂肪肝 膳食 運動 治療 肝髒 營養 肥胖 飲食

  脂肪肝顧名思義是肝髒裡的脂肪太多了。肝髒裡有一定數量的脂肪是正常的,大概占2%到4%。如果脂肪超過5%就是脂肪肝。脂肪肝不僅僅是肝髒的毛病,它是代謝問題。通常得了脂肪肝意味著身體的代謝出了問題,主要是身體的能量代謝出了問題。所以脂肪肝不僅僅是肝髒的毛病,也是全身系統性毛病。

  問:現在得脂肪肝的人越來越多,是不是吃的太多了?

  答:現在脂肪肝全球化,主要原因是膳食結構改變,該吃的時候吃,不該吃的時候也吃,而且不良生活習慣比較多,特別是少動多坐。

  問:但很多人對脂肪肝都不是很重視?

  答:很多人把脂肪肝都不當回事,最主要的問題是對脂肪肝的危害情況還不是很清楚。事實上脂肪肝肯定是疾病,是身體處於慢性炎症狀態,往往臨床上跟糖尿病、高血壓、肥胖等有關系,大家還是要重視。

  問:是不是比較胖的人才得脂肪肝?

  答:胖人的脂肪肝發病率比較高,不過中國人腹型肥胖的人比較多,可是整個體重並不是超重。另外瘦的人脂肪組織萎縮,脂肪跑不到脂肪組織裡,跑到肝髒裡。有一句話叫千斤難買老來瘦,這句話不完全正確,脂肪如果少了,脂肪萎縮,脂肪就跑到肝裡去了,就會有得脂肪肝的危險了。

  問:真得了脂肪肝該怎麼辦?

  答:首先思想上要高度重視,到醫院全面評估後進行治療,基礎治療很重要,基礎治療包括運動處方和營養處方,必要時用一些藥物。

  問:現在很多年輕人減肥一下子減了很多斤,這樣有得脂肪肝的危險嗎?

  答:有危險,肥胖的脂肪肝病人,減輕體重是非常重要的治療手段,但是任何事情都有一個度,減肥也要有一個度,正常減肥要比治療以前的體重在半年裡下降10%,這是正常范圍。減肥速度如果過快,比如每月減肥超過5公斤以上,這種胖的脂肪肝病人可以導致肝功能的惡化,而且有的會引起膽結石,所以過度減肥也會加重病情。

  問:脂肪肝會不會遺傳,對子女有沒有影響?

  答:脂肪肝不是遺傳疾病,這是很明確的。但是脂肪肝在一些人群當中存在遺傳素,所謂遺傳素是容易得某種疾病的傾向性。

  高糖高脂高鹽引起脂肪肝

  問:很多脂肪肝患者都是吃出來的,吃涉及到平時的用油量,用油多少合適?

  答:從醫學角度建議脂肪肝病人少用油,用油多會加重脂肪肝,健康人或輕度脂肪肝患者用油原則是一個人一個月一斤油。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