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治療脂肪肝 用藥時機是關鍵

治療脂肪肝 用藥時機是關鍵

脂肪肝 肝功能 藥物 脂肪性肝炎 肝硬化 酒精 脂肪 

  非酒精性脂肪肝危害亦不少

我們常在各種媒體上看到許多有關酒精性脂肪肝的文章,而少見談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其實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發病率並不低,且發病率呈逐年上升趨勢,患者漸趨低齡化。據一統計資料顯示,上海在校肥胖兒脂肪肝發生率就高達46.7%。以前,大家對其不夠重視,將它列為亞健康狀態,其實它的危害卻不少:

●即使是單純性的,其肝髒與正常肝髒相比,也要脆弱一些,較易受到藥物、工業毒物、酒精、缺血以及病毒感染等傷害,導致其他類型肝病發生。非酒精性脂肪肝已成為發達國家(或地區)慢性肝病的首要病因。另外,如果將該脂肪肝作為供肝用於肝移植,也極易發生移植肝無功能。

●對於超重和肥胖者而言,脂肪肝的出現,可能提示“惡性肥胖”。這類人很容易並發血脂異常症、糖尿病、高血壓,使冠心病、中風的概率顯著增加。“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作為一種疾病,應引起足夠的重視。即使是沒什麼不適症狀、且不伴有轉氨酶增高(往往為單純性)的脂肪肝,亦應及時防治。防治宜在“單純”時。

●至少有20%的非酒精性脂肪肝不是單純性的,已發展成脂肪性肝炎,這是隱源性肝硬化和肝癌的重要前期病變,也是肝功能衰竭的原因之一。

種地人無論是撒種還是栽秧,都要選個時節。治療脂肪肝也如此,得看准時候。抓住脂肪肝“單純”時防治,會事半功倍。

單純性脂肪肝是各種肝毒性損傷的早期表現。在早期,我們若能及時去除病因和控制原發疾病,脂肪肝是完全可以在數月內治愈的。如酒精性脂肪肝,戒酒絕對有效;多數藥物和工業毒物性脂肪肝,在及時停藥或脫離有毒工作環境後,亦可康復;營養不良性脂肪肝在補充熱量和蛋白質後,即可逆轉;肥胖性脂肪肝如能有效控制體重和減少腰圍,亦可消退。 如果我們不抓住脂肪肝“單純”的時候收拾它,等其發展成脂肪性肝炎,那時再治療,常需一年乃至數年以上時間才能完全康復,甚至少數患者仍可進展為不可逆轉的肝硬化。待發生肝硬化時,則難以完全治愈。因此,強調脂肪肝的早期診治,是非常必要的。事實上,許多脂肪肝患者難以康復,往往就是因為治療不及時,或治療方法不當,或療程不夠所致。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