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驚!亞健康人群一半以上患脂肪肝!

驚!亞健康人群一半以上患脂肪肝!

脂肪肝 亞健康 飲食 發病率 肝病 病毒性肝炎 富貴病 

  下面一組數字是驚人的:在某些職業人群中(白領人士、出租車司機、職業經理人、個體業主、政府官員、高級知識分子等)脂肪肝的平均發病率為25%;肥胖人群與Ⅱ型糖尿病患者中脂肪肝的發病率為50%;嗜酒和酗酒者脂肪肝的發病率為58%;在經常失眠、疲勞、不思茶飯、胃腸功能失調的亞健康人群中脂肪肝的發病率約為60%。

西藥治療脂肪肝,大多采用調節血脂的藥物,如他汀類、貝特類等,這些藥物都有著嚴格的適應症。事實上,脂肪肝與高脂血症既可互相聯系,也可獨立成病。一部分脂肪肝患者並不存在血脂問題,因此,西藥對此有時並無用武之地。而中醫中藥在脂肪肝的調理方面積累了一定的經驗。一些中藥對調理肝髒有著顯著的功效

柴胡:和解表裡,疏肝,升陽。用於感冒發熱,寒熱往來,胸脅脹痛月經不調,子宮脫垂,脫肛。

絞股藍:性寒味苦,歸肺、脾、腎經,產於長江三峽原始森林神農架,在古時民間已被廣泛使用,把它作為“神奇”的“不老長壽藥草”。明代稱謂“神仙草”。實驗證明,不忌食肥膩而服絞股藍組,與忌肉不服絞股藍組,定期檢查比較,體內膽固醇與中性脂肪含量相近。由此可見絞股藍對人體內脂肪有良性轉化調節作用。

枸杞子:具有降血糖,抑制脂肪在肝細胞內沉積,促進肝細胞新生等作用。每次10—15克,可用以煮粥、制作菜肴,亦可沖泡代茶常飲。

除了上述中藥以外,常用於預防和治療脂肪肝的中藥還很多,例如:丹參、澤瀉、柴胡、決明子、何首烏、陳皮、白術、茯苓、枳殼、黨參、荷葉等。

這些中草藥在中藥店都有飲片,平時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做成袋泡茶當茶飲用,不僅對脂肪肝的恢復能夠起到良好的作用,對正常人的肝髒也是有保健作用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