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不分胖瘦!

脂肪肝不分胖瘦!

脂肪肝 脂肪肝病因  脂肪肝飲食 脂肪肝治療 脂肪肝肥胖

  其實,一般瘦人大多喜好素食,使營養攝入不能滿足機體需要,體內缺少蛋白質和維生素,影響蛋白及磷脂的合成,致使脂蛋白生成不足,而糖皮質類固醇分泌增多,大量游離脂肪釋放到血液中,超過脂蛋白轉運能力而沉積於肝內,引發營養不良性脂肪肝。一些潰瘍性結腸炎及慢性消耗性疾病,如長期腹瀉、肺結核、長期厭食、節食、素食、吸收不良綜合症等患者,體內容易造成低蛋白血症、缺乏膽鹼、氨基酸或趨脂物質,從而使肝內脂肪堆積,形成脂肪肝。”

  可見飲食過好喝太差都可能惹上脂肪肝,真是應了老祖宗那句話“物極必反”!

  “五色”飲食才健康

陳主任說,“其實在平時的生活中,注意飲食的合理搭配就可以得到健康的身體。比如紅、綠、黃、白、黑,我們也叫它‘五色’食物。紅是指西紅柿、紅酒、紅辣椒;黃是指黃金作物,胡蘿卜、南瓜、老玉米、紅薯、小米等,它們含有大量卵磷脂、亞油酸、谷物醇、VE等,有吸收水分,吸收毒素,吸收脂肪的作用;綠是指綠茶(含抗氧自由基物質)、綠豆、綠色蔬菜;白是指荞麥粉,它可以通便、降血脂、降血糖、防癌,還有大蒜和花粉;黑是指黑木耳,它有降低血液黏稠度的作用,還有黑米和蘑菇。這些都是對身體有益的健康食品。”平時也不應過分排斥葷食,例如蛋奶魚肉能夠給我們提供優質的蛋白質,重在平時的食用應限量,不可以吃到不想吃為止,這往往會因為自己的胃口好而吃得過量,最終導致能量過剩,長期如此則各種各樣的慢性病就找上門來了!

吃藥隨意也對肝不利

“天氣越來越暖和了,許多愛美的女性甚至男性都加入到了減肥的行列,有的為了加快減肥的速度而選擇減肥藥,然而是藥三分毒,幾乎所有的減肥藥對肝髒都有不同程度的損傷。”陳主任擔心地說,“目前市場上的減肥藥大多都是以控制食欲、腹瀉來達到減肥目的的,但停藥後總是要恢復到原有的飲食規律上去,所以眾多的減肥藥中,能達到理想效果的幾乎沒有。並且如果體重驟減(如一個月減下5公斤),則會導致脂肪組織入肝增多,並刺激胰島素分泌增多,也易發生脂肪肝或使原有脂肪肝的患者病情加重。許多市民在購買減肥藥時都是抱著試試看的態度,可拿自己的健康當試驗還是太過隨意了。藥物性肝損害占成人肝炎的1/10,脂肪肝是常見類型。有數十種藥物與脂肪肝有關,如四環素、乙酰水楊酸、糖皮質類固醇、合成雌激素、胺碘酮、硝苯地平、某些抗腫瘤藥及降脂藥等,都可以導致脂肪在肝內積聚。”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