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中醫補腎健脾治愈脂肪肝

中醫補腎健脾治愈脂肪肝

中醫脂肪肝 補腎健脾 脂肪肝飲食 脂肪肝治療

  脂肪肝是指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肝細胞內脂肪堆積過多的病變。近幾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脂肪性肝病正嚴重威脅著國人的健康,成為僅次於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已被公認為隱蔽性肝硬化的常見原因。

  在一些病毒性肝病合並脂肪肝的患者中,人們往往誤認為患有肝病而限制正常活動,同時增加高脂肪的營養食品,這反而使體重日增,肝內脂肪加重,在肝細胞漿中形成脂滴,脂滴合並造成肝細胞腫脹,促進肝髒體積增大,肝包膜伸張而肝區出現隱痛或刺痛,長期的肝內脂肪沉積,導致了肝纖維增生而轉為脂肪肝硬變。

  中醫用中藥赤芍、白芍、當歸、穿山甲、黃芩、核桃、紅花、白術、丹皮、薄荷、半夏、生地、枸杞、丹參等合理搭配所研制的脂肪肝專用方劑,充分利用了中藥對肝髒的活血化瘀、健脾補腎和清熱解毒作用,通過重點活血化瘀,使沉積在肌體及肝細胞內的脂肪形成正常的代謝,達到根治脂肪肝的目的。但是,在治療期間,作為脂肪肝或病毒性肝病合並脂肪肝的患者,必須配合得當:一是患者在治療期間絕對不能飲酒,不准多食高脂肪、高膽固醇的食品;二是要每頓飯喝點新鮮豆汁或鯉魚湯、鲫魚湯以及肌體補充所需蛋白質,再多吃點新鮮水果、青菜或每頓飯用植物油、瘦肉炒青菜,以補充人體所需維生素。

  例如山東省日照市城關鎮的張吉,患有乙肝合並脂肪肝,乙肝表面抗原滴度1:256。中醫為其用藥調治兩個月,體重減輕10公斤,B超檢測肝膽脾無異常,乙肝五項陽性轉陰並出現表面抗體,自覺身體有力,肝功和蛋白化驗全部正常達到治愈。山東省臨邑縣城關鎮潘章,在領導崗位上應酬多而患有中度脂肪肝,中醫給其調治一個月,體重下降8公斤,經B超檢測肝膽脾無異常,蛋白和肝功能化驗都正常,自覺身體比原來有勁,食欲很好,達到治愈。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