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家長如何應對兒童脂肪肝

家長如何應對兒童脂肪肝

  當脂肪的重量超過肝髒重量的10%時,就被稱為脂肪肝。脂肪肝雖然是良性病變,但如不采取有效措施,可能會增加患動脈硬化、脂肪性肝硬化、高血壓等頑固性疾病的危險。值得欣慰的是,經過合理調養和治療,脂肪肝可以被治愈。

 小兒脂肪肝最常見的病因是飲食結構不合理:
  
1、飲食內缺乏B族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B1缺乏。

2、蛋白質攝入不足和飲食內缺乏 B族維生素,又會使肝髒內的脂肪代謝發生障礙,脂肪積聚於肝髒便形成脂肪肝。

3、高脂飲食或長期大量吃糖、澱粉等碳水化合物使攝入的能量遠多於消耗的能量,多余的能量便轉化為脂肪貯存於體內。

小兒脂肪肝一般屬於輕度的脂肪肝,不需要特別的治療,通過合理地調整飲食,即可使脂肪肝得以逆轉。

 因此,父母給予膳食時應特別注意三個問題:
  
1、注意攝入足量的維生素

尤其是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C,多吃含糖量低的新鮮蔬菜、瓜果,如芹菜、菠菜、小白菜、黃瓜、冬瓜,竹筍,番茄等。

除此之外,小兒的脂肪肝還可以適當用藥膳調理:選取祛脂效果較強的鮮山楂、生槐花、嫩荷葉、菊花、新鮮玉米、木耳等,取其中的2-4種煮在粥中當作早、晚餐或點心服用。

2、限制熱量攝入

主要控制糖類和脂肪的攝入,因為這些營養物質超過代謝需要時,就會變成脂肪貯存在體內。

3、合理的飲食結構

可食牛奶,魚類,豆制品富含蛋白質的食物,盡量少吃豬肉,牛肉食物,以保護和促使已損傷肝細胞的修復和再生。

最後,還應使嬰幼兒自小培養起體育鍛煉的好習慣,這樣就可以及時把多余的能量及時消耗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