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飲食:控、減、提、補

脂肪肝飲食:控、減、提、補

  總的來講,對於酒精性脂肪肝的患者必須戒酒。統計顯示,連續10年每天飲80到120克烈性酒,90%的人會出現脂肪肝;連續10年每天飲酒在160克,60%的人會發生肝硬化或出現肝硬化前期表現;而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患者,多由肥胖造成,因此應注意減少脂肪的攝入、防止肥胖,通常采取戒酒、減肥降脂、調整飲食結構、加強運動等方式來防治。因此,在生活中把握好以下四個飲食原則,對於疾病的康復大有裨益。

“補”指的是及時補充維生素、礦物質和食物纖維,補充對治療肝病有益的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特別是富含葉酸、膽鹼、肌醇、尼克酸、維生素E、維生素C、維生素B12、鉀、鋅、鎂等的食物和產品以促進和維持正常代謝,糾正或防止營養缺乏。

“減”指的是減少糖和甜食的攝入,碳水化物主要由谷糧供應,適當補充蔬菜、水果等食品

“提”指的是適當地提高蛋白質的攝取,高蛋白膳食(1.5~1.8克/千克體重)可以避免體內蛋白質損耗,有利於肝細胞的修復與再生,並可糾正低蛋白血症和防止肝細胞進一步受損害。

“控”指的是控制澱粉、脂肪和膽固醇的攝入;脂肪肝患者的澱粉、脂肪和膽固醇的攝入不宜過高。從事輕度活動的肝炎恢復期病人,每日每千克體重可供給30~35千卡熱能,以防止發胖誘發脂肪肝。對於肥胖或超重者,每千克體重可供給20~25千卡熱能,以控制或減輕體重。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