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預防脂肪肝的13個注意事項

預防脂肪肝的13個注意事項

  1.吃葷食後立即飲茶
  
一些人吃完肉蛋、魚等高蛋白、高脂肪的葷食後,為去油膩,習慣立即喝茶,有些人還喜歡喝濃茶。這種做法是不對的,不符合科學道理。茶葉中含有大量鞣酸能與蛋白質合成具有吸斂性的靶酸蛋白質使腸時蠕動減慢,容易造成便秘,並且增加了有毒物質和致癌物質對肝髒的毒害作用,容易引起脂肪肝

 2.顏色有利於治療肝病
  
研究發現,粉紅色的燈光可使肝性發怒的患者鎮靜;粉紅色的小屋可減少鎮靜劑用量,並協助狂躁和肝性腦病先兆的患者平靜;塗上白色、淺藍色的病房有利於減輕肝病患者的心理緊張和對疾病的恐懼感。戶外的綠色樹蔭、嫩綠草坪、風平浪靜的湖水及幽雅的綠色環境,都能促進肝病患者康復。正在自我療養的肝病患者可以有目的地選擇有利於自己的色彩和環境。對於脂肪肝患者來說,經常到戶外走走,欣賞一下大自然秀美的風光,可以輔助病情的治療。

3.脂肪肝患者不宜大量吸煙
  
吸煙有害,目前已盡人皆知。但仍有大量的吸煙者不顧損害自身和他人的健康,堅持吸煙陋習,後果可想而知。吸煙的危害首先在於煙草產生的煙霧中含有上千種有害物質,被吸入人體後,對多種內髒器官包括肝髒都有不同程度的損害,是導致疾病、誘發癌症的主要危險因素之一。大家都知道,尼古丁(煙鹼)在體內積累的量越大,對人體的毒害也越大。一支煙中含的煙鹼,可殺死二只小白鼠;40支煙的煙鹼就可以成為一個中等體重的成年人的致死量。作為解毒器官的肝髒,得了脂肪肝後其解毒功能已經下降,而大量的尼古丁在體內蓄積又加重了對肝髒的損害,肝髒要想充分發揮其解毒功能就顯得心有余而力不足了。

另外,脂肪肝患者往往肝內微循環不暢,有瘀滯現象。而尼古丁又可損害循環系統,不但可以使血管痙攣,還可以使血液的粘稠度增加,導致體內微循環障礙。同時,吸煙時大量吸入一氧化碳,會妨礙血紅蛋白與氧的結合,造成機體缺氧血症。因此,乙肝患者大量吸煙,可加重肝內微循環障礙,並使肝髒供血供氧不足,進一步加重肝髒的損害,使病情惡化。

還值得一提的是,吸煙還能大大降低人體免疫反應,容易感冒而引起各種疾病。對於脂肪肝患者,更增加了感染各種疾病的機會,使得可能康復的身體功虧一篑。當前,有識之士大聲疾呼拋棄吸煙這個不良嗜好,戒除煙草危害。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