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患者切記慎服降脂藥

脂肪肝患者切記慎服降脂藥

脂肪肝 切記 降脂藥 

   首先,脂肪肝患者即使伴有高血脂症,也不要貿然使用降血脂藥。這是因為,多數降血脂藥可促使血液中的脂質集中到肝髒進行代謝,患了脂肪肝的肝髒原本就存在脂肪代謝障礙,對從血中突然來到的脂質更加難於處理,只能將其再度堆積在肝髒內,這無疑會加重脂肪肝。另外,醫生們還觀察到,長期濫用降血脂藥者可發生門靜脈炎、門靜脈周圍纖維化,甚至可促進脂肪肝向肝硬化發展。

  其次,脂肪肝一般分為兩大類,一類是酒精性脂肪肝,這類患者中只有少部分人可能出現血脂增高。另一類是非酒精性脂肪肝,其原因比較復雜,包括肥胖、糖尿病、高血脂、藥物及遺傳因素等,還有40%左右原因不明的脂肪肝。也就是說,即使在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中,也只有一部分人的血脂升高。顯而易見,血脂不高的脂肪肝患者服用降血脂藥,對治療脂肪肝沒有任何意義。

  伴有或不伴有高血脂的酒精性脂肪肝,治療的最佳選擇理應是戒酒,多數無須服用降血脂藥。肥胖症引起的脂肪肝及糖尿病性脂肪肝伴有高血脂時,如無冠心病存在,主要應以控制飲食、增加運動量和治療原發病為主。單純性脂肪肝患者,只要認真做到戒酒(包括啤酒)、限制體重和改變不良生活方式,不用任何藥物即可恢復正常。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