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從脂肪肝到肝癌只需四步,得了脂肪肝要做這7件事!

從脂肪肝到肝癌只需四步,得了脂肪肝要做這7件事!

  兩個億!這是目前我國脂肪肝患者的總數。據中國醫師協會發布的數據推算,我國目前有脂肪肝病人群至少有2億人,其中約有10%會發展為肝硬化,其中12.8%3年以後會發展為肝癌!可見,脂肪肝,不只是肝髒“發福”那麼簡單!

  從脂肪肝到肝癌只需四步

  第一步:單純性脂肪性

  肝髒是個沉默的器官,早期脂肪肝不痛也不癢,不過,肝細胞裡肥油多了,會使肝髒變得很敏感,身體易疲勞、感冒、發燒、腹瀉。

  第二步:發展為脂肪性肝炎

  單純性脂肪肝繼續增加,肝髒就變成了“倉庫”,進入體內的脂肪覆蓋在肝髒上,肝髒好像穿上了厚厚的“棉衣”,呼吸困難,營養也難以送達,肝髒會開始反抗發炎,即脂肪性肝炎。

  第三步:發展為肝硬化

  炎症繼續發作,就會刺激肝髒內纖維組織增生,“棉衣”逐漸加厚變硬,也就到了肝硬化。

  第四步:發展為肝癌

  肝硬化之後,如果患者還伴有糖尿病、肥胖、高血脂,內分泌紊亂,人體的內環境和免疫系統的功能異常,導致免疫系統監督腫瘤發生的功能下降,不能清除異常的變異細胞,進而癌變。

  脂肪肝早檢查早發現

  肝髒是個沉默的器官,早期脂肪肝不痛也不癢。患者一般沒有任何症狀,很多人直到發生肝硬化,才出現疲乏、食欲不佳、右上腹脹痛等症狀,但此時病情往往已經難以控制。

  因此,早期發現脂肪肝主要靠定期體檢,B超是最基本的檢查方法,此外還可以配合CT、生化檢查、組織學檢查、肝活檢等檢查手段。

  得了脂肪肝要做這7件事

  1、不喝酒

  雖然有些脂肪肝與喝酒無關,但一旦診斷出脂肪肝,患者應該絕對禁酒,道理很簡單:一個受傷的肝髒沒法處理酒精,喝酒只會加速肝髒惡化進程。

  2、少吃肥肉和油炸食品

  由於脂肪肝的排除毒素、淨化血液和排除廢物功能大減,因此應盡量少攝入脂肪,少吃肥肉和油炸食品,給肝髒一定的休息調整時間。

  3、多吃新鮮蔬菜

  有機食物中所含的殺蟲劑更少,因而可減輕肝髒負擔。建議每天食用新鮮綠葉蔬菜500克。

  4、多攝入蛋白質

  補充蛋白質有助於改善肝功能,但要注意的是,紅肉每周只能吃一次;雞蛋黃每天別超過2個;常吃少油的豆制品;多吃雞肉。蛋白質的最佳來源是魚和蝦。

  5、補充重要氨基酸

  N-乙酰半胱氨酸等氨基酸可以保護肝髒功能,預防肝部炎症,進而有助於改善脂肪肝病情。雞肉在烹饪過程中能釋放出半胱氨酸。

  6、健康減肥

  由於脂肪肝是一種消化系統疾病,因此飲食控制至關重要。減肥是消除它的核心任務,肝髒內的脂肪會隨著身體的脂肪一起減少。同時也要積極適度鍛煉,經常進行戶外活動。

  7、不擅自用藥

  受傷的肝髒功能減弱,此時再吃大量藥物,或者吸入環境中的油漆和氯化物等化學物質,都會使肝髒的受損狀況雪上加霜。應當在醫生指導下服用降脂藥、降酶藥物和魚油類保健品,但絕不能擅自加大藥量。

  通過了解以上信息,相信你也能認識到了脂肪肝的真面目,如果你已經是脂肪肝患者,現在行動起來,遠離肝癌還為時不晚!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