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脂肪肝預防保健 >> 坐月子大補易脂肪肝

坐月子大補易脂肪肝

  以往脂肪肝是中年男性專享病,而現在哺乳期女性患上脂肪肝的也開始日漸增多。

  中醫師朱明方指出,許多人認為產婦產後大虧需大補,結果造成產婦營養過剩,肝髒脂肪合成過多,超過了肝髒處理的限度,使肝髒負擔增大,干擾了對脂肪的代謝,打破了肝髒的輸入輸出平衡,脂肪在肝內堆積,就會形成“營養失衡性”脂肪肝。

  朱醫師開出的產後營養處方是:分娩後前3天,吃煮爛的米粥、面條、新鮮瘦肉炒青菜、鮮魚或蛋類食品;過3天後,可以吃普通的飯菜,但忌飲酒和辛辣食品。一天吃雞蛋不宜超過3個,副食安排上葷素搭配,稀干兼有,少吃多餐,並根據具體情況隨時調節比例,如患有貧血可多吃些動物的肝髒和血。為保證授乳的需要,晚上可加一餐米粥或點心類。

  產婦如果產後體重增長過快,那就說明近期攝入的熱量超標,應注意平衡膳食結構,采用低糖、低脂飲食方案,多吃蔬菜粗糧。一旦出現血糖或血脂異常,應盡早治療,降脂、疏肝、利膽。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