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脂肪肝預防保健 >> 清除脂肪肝有三法

清除脂肪肝有三法

  醫學家們經過調查發現,我國脂肪肝的發病人數越來越多。在過於肥胖人群和糖尿病患者中,約50%的患者會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慢性脂肪肝如不及時治療,部分可發展為肝纖維化和肝硬化,嚴重影響人的壽命。有學者指出,肝硬化是一種癌前狀態,有導致肝癌的危險。一般而言,肝硬化患者並發肝癌者占70%。在肥胖症所致的脂肪肝中,約25%的患者並發肝纖維化,1.5%~8%的患者發生肝硬化。加強脂肪肝的早期防治,已經成為養生保健的焦點話題。

  一、去除病因———治療脂肪肝的關鍵

  因長期酗酒、酒精中毒所致的酒精性脂肪肝患者應戒酒;肥胖性脂肪肝患者應有效地控制體重;糖尿病性脂肪肝患者應積極地治療糖尿病;營養失調性脂肪肝患者應平衡膳食,不可使某些營養物質攝入過度,也應避免某些營養物質缺乏;藥物或毒物所致的脂肪肝患者,應慎用或不用皮質激素、四環素等藥物,同時避免接觸黃磷、四氯化碳等毒物。只有在積極、有效和長期去除脂肪肝病因治療的前提下,才能使脂肪肝出現根本的轉機,甚至恢復正常。

  二、選用最新去脂藥物

  近幾年來開發了很多新的去脂藥物,療效顯著,現分別介紹如下:

  1.非諾貝特。該藥被認為是最優秀的第三代苯氧芳酸類制劑,最適用於糖尿病伴高脂血症、脂肪肝患者。

  2.肝得健。肝得健可使脂肪細胞退化,脂肪細胞減少50%以上,改善肝內循環及微循環,是治療脂肪肝的有效藥物之一。

  3.必降脂。適用於高脂血症。肝膽疾病患者、嚴重腎功能障礙的患者禁用。

  治療脂肪肝的中成藥效果也不錯,常用的有以下幾種:

  1.銀杏葉片。銀杏葉片有降低膽固醇、甘油三酯,升高高密度脂蛋白,改善血流動力學某些指標等作用,故用於治療高脂血症。

  2.康靈合劑。由黃芪、荷葉、山楂、首烏、延胡素組成。適用於肥胖性脂肪肝。

  3.降脂片。含何首烏、黃精、桑寄生各等份,研細末蜜煉為丸。無論是用西藥還是中藥,治療脂肪肝都必須在醫生的嚴格指導下用藥。

  三、自我保健不可少

  預防和治療脂肪肝的最佳方法是體育療法,可以選擇醫療體操、步行、跑步、自行車、游泳等體育項目,要以耐力性鍛煉為主。加強運動可促使脂肪分解,在減肥的同時增強了體質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