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脂肪肝常識 >> 不要輕視脂肪肝的危害

不要輕視脂肪肝的危害

  肝髒是人體最大的消化腺,具有分泌膽汁、儲存肝糖原及解毒等重要機能。肝與脂肪的消化、吸收及分泌等過程保持動態平衡,若肝髒脂肪代謝功能發生障礙,脂類物質平衡失調,脂肪在組織細胞內儲積量超過肝重量5%以上,或有50%以上的肝細胞脂肪化,便可稱為脂肪肝。

  脂肪肝可分為六種,最常見者應屬營養失衡性脂肪肝。營養過量與不足均可導致脂肪肝;肥胖者中有一半人是脂肪肝。控制體重,脂肪肝便可得到改善;酗酒是發生酒精性脂肪肝的重要原因;肥胖型糖尿病患者脂肪肝的並發率可高達50%—80%。

  輕度脂肪肝可無任何症狀,中度或重度可致肝髒腫大、疼痛或壓痛及肝功輕度異常等。但由於肝髒內的脂肪主要為甘油三酯、磷脂、膽固醇等,所以血脂異常而引發的心腦血管疾病常可造成嚴重的後果。慢性重症脂肪肝患者還可出現輕度高膽紅素血症、膽紅素尿及尿膽元增高和白蛋白與球蛋白的比例倒置,凝血酶元時間延長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