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脂肪肝常識 >> 不同脂肪肝疾病的症狀表現

不同脂肪肝疾病的症狀表現

對於脂肪肝疾病的出現大家還是比較熟悉的吧,脂肪肝的發生可以說是一種比較可怕的疾病了,脂肪肝給患者朋友們健康肝髒帶來了及其嚴重的傷害性,為此我們一定要重視起來,那麼不同脂肪肝的症狀表現是什麼樣的呢?

肥胖性脂肪肝

肝內脂肪堆積的程度與體重成正比,重度肥胖者脂肪肝性變率高達61%—94%;肥胖人體重得到控制後,其脂肪浸潤亦減少或消失。這類脂肪肝的治療應以調整飲食為主,基本原則為“一適兩低”,即適量蛋白、低糖和低脂肪,平時飲食注意清淡,不可過飽,多食新鮮蔬菜和瓜果,限制熱量的攝入。同時要加強鍛煉,積極減肥,只要體重下降,肝內脂肪浸潤即明顯好轉。

酒精性脂肪肝

據對長期嗜酒者肝穿刺活檢,75%—95%有脂肪浸潤。還有人觀察,每天飲酒超過80—160克則乙醇性脂肪肝的發生率增長5—25倍,飲酒後乙醇取代脂肪酸,使脂肪酸積存,酮體在體內堆積,體內乳酸、丙酮酸比值增高,乳酸過多抑制尿酸由腎排出,引起高尿酸血症;使肝糖原異生減少,導致低血糖,有的患者發生猝死。此類脂肪肝發展的危害性較大,但輕度酒精性脂肪肝只要戒煙酒4—6周後,其轉氨酶水平就能減少到正常水平。

營養不良性脂肪肝

營養不良缺乏蛋白質是引起脂肪肝的重要原因,多見於攝食不足或消化障礙,不能合成載脂蛋白,以致甘油三酯積存肝內,形成脂肪肝。如重症營養缺乏病人表現為蛋白質缺乏性水腫,體重減輕,皮膚色素減退和脂肪肝,在給予高蛋白質飲食後,肝內脂肪很快減少;或輸入氨基酸後,隨著蛋白質合成恢復正常,脂肪肝迅速消除。

肝掌和蜘蛛痣臨床檢查,百分之七十五的患者肝髒輕度腫大,少數病人可出現脾腫大、蜘蛛痣和肝掌。一般輕度脾腫大常是急性感染、溶血性貧血、淤血性心衰、白血症、淋巴瘤、肝硬化、風濕症。嚴重脾腫大與性感染、嚴重溶向、寄生蟲感染(kala-azar)等有關。脾腫大由於淋巴細胞增生、癌細胞侵潤、巨噬細胞增加、血液郁積等機制而增大。

表現為中心部直徑2mm以下的圓形小血管瘤,向四周伸出許多毛細血管,且有分支,看上去恰似一個紅色的蜘蛛趴在皮膚上。若用鉛筆尖壓迫中心部,蜘蛛痣就會消失,因為蜘蛛痣的血流方向是從中心點流向周圍毛細血管分支,若中心部受壓則血流阻斷,蜘蛛痣因缺血而消失。

現在大家是否對於不同脂肪肝的症狀表現是什麼這個問題都已經了解了呢,脂肪肝的出現可以說給患者朋友們造成了及其嚴重的危害性,為此我們平時的日常生活當中對於脂肪肝疾病的出現是一定要高度的重視起來,積極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