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脂肪肝常識 >> 你對脂肪肝的常識了解有多少

你對脂肪肝的常識了解有多少

脂肪肝,想必大家聽到它都不陌生,它是我們當今社會中常見的一種肝科疾病。它嚴重的影響著人們的生活。體格檢查時,很多人的B超報告單上都有脂肪肝的描述。那麼,什麼是脂肪肝?它對人體有什麼危害?需要不需要治療?

脂肪肝不是一種獨立的疾病,它是多種因素引起脂肪在肝髒內的過度蓄積,從而導致肝髒形態和功能上的改變。

判斷脂肪肝的標准有兩項,一是肝髒中脂肪與肝髒的重量之比,二是組織學上肝細胞脂肪性變占肝髒細胞總數之比。

正常人肝髒的脂肪含量占肝髒重量的5%,其中60%是磷脂,其他有甘油三酯、脂肪酸、膽固醇和膽固醇酯。當脂肪含量超過肝髒重量的10%或組織學上肝細胞半數以上有脂肪變性時,即為脂肪肝。 肝髒是脂肪代謝的重要器官,有合成、利用和轉運脂肪的功能。

當脂肪來源過多,合成增加而利用和釋放減少時,即可導致脂肪肝。因此,脂肪肝不是一種獨立的疾病,許多原因都可促成脂肪肝。常見的原因有大量飲酒、肥胖、糖尿病、病毒性肝炎等,其他如營養不良、內分泌障礙、某些藥物(如四環素)等也可以引起脂肪肝。

還有一種極為少見的妊娠急性脂肪肝,病情凶險,可導致母嬰死亡。 不過,最多的還是營養過剩所導致的脂質代謝紊亂所引起的脂肪肝,因此,有人也把它稱之為現代人的文明病。

一般而言,輕度脂肪肝沒有任何不適。中、重度脂肪肝可有食欲不振、惡心、腹脹、腹瀉、肝區隱痛、右肩背部酸痛發脹、容易疲勞等。體格檢查時可發現肝髒腫大,嚴重者可有脾髒腫大,黃疸等。實驗室檢查可有肝功能異常,查血脂可見甘油三酯、膽固醇增高。當肝髒脂肪達到30%時B超可檢出,其他亦可做肝活組織穿刺,且陽性率較高。 患了脂肪肝並不可怕,只要早期發現,及時治療,一般都能恢復,而且不留後遺症。

首先,要戒酒。有統計表明,每天飲 80?120克烈性白酒,持續10年以上,90%出現脂肪肝。其次,要控制飲食,減少脂肪尤其是動物脂肪的攝入,防止肥胖。如有糖尿病則要積極治療,因為有50%的糖尿病人患有脂肪肝。如系內分泌障礙或藥物引起的,則應在醫生指導下,積極治療。再則要適當增加運動,促進體內脂肪的消耗。

以上就是為大家介紹的脂肪肝的常識,相信大家已經有所了解了,希望會對大家有所幫助。最後,也可進行藥物治療。除治療原發病外,主要是降血脂,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降脂藥。另外,中藥絞股藍、山楂、綠茶等均有降脂作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