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脂肪肝治療 >> 改變你的餐單 跟脂肪肝說再見

改變你的餐單 跟脂肪肝說再見

  研究發現低糖的碳水化合物可以預防脂肪肝這個可以致命的疾病最近波士頓兒童醫院一項在老鼠身上進行的動物實驗研究顯示食用易於燃燒的碳水化合物餐單會導致肝髒疾病,甚至於引起肝衰竭和死亡。

  這項研究的負責人表示,如果這些發現也在人體身上得到證實的話,這意味著脂肪肝可以通過改變飲食來預防和治療。

  食物組的老鼠進食一種易於消化的玉米澱粉,而低糖食物組的老鼠進食一種難於消化的玉米澱粉。

  在這項研究中,他們把老鼠分為兩組,一組攝入高糖食物,另一組攝入低糖食物。

  高糖對人來說,高糖食物是指那些可以令血糖迅速升高的食物,包括面包、米飯、大多數加工過的早餐谷類食物及濃縮糖等。而蔬菜、水果、豆類和未經加工的谷物都是低糖食物,這些食物升高血糖的速度較慢。

  在此次研究中,科學家們給予兩組老鼠同樣數量的卡路裡、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六個月以後,這兩組老鼠的體重相同。但是,高糖食物組的老鼠身體、血液和肝髒中的脂肪含量是低糖食物組老鼠的兩倍,這個發現已經刊登在今年9月份的《肥胖》雜志上了。波士頓兒童醫院“生命最適體重”項目的負責人大衛博士在一次發言中提到:“我們的實驗結果對高糖飲食導致脂肪肝、低糖飲食可預防脂肪肝這一觀點提供了強有力的證據。”他和他的同事們正在進行一項全新的臨床試驗,他們想知道低糖的飲食是否可以逆轉超重的兒童出現的脂肪肝。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