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脂肪肝治療 >> 脂肪肝患者有哪些營養原則

脂肪肝患者有哪些營養原則

  營養治療是脂肪肝患者最基本的治療措施。營養治療的原則是控制總能量和碳水化合物的攝入, 提高蛋白質的質和量, 給予適量脂肪, 補充足夠的維生素、微量元素和膳食纖維。同時戒酒,改變不良飲食習慣, 以促進脂肪酸氧化分解, 有效改善肝功能, 防止脂肪肝的發生和發展。

  1、控制能量攝入:對於脂肪肝[2]患者,能量供給不宜過高。從事輕度活動,體重在正常范圍內的脂肪肝患者每日每公斤應供給126~147KJ(30~35kcal), 以防止體重增加和避免加重脂肪堆積。對於肥胖或超重者,每日每公斤應為84~105KJ(20~25kcal),以控制或減輕體重, 爭取達到理想或適宜體重 。

  2、提高蛋白質的質與量:供給充足的蛋白質, 有利於脂蛋白合成, 清除肝內積存的脂肪,促進肝細胞的修復與再生。蛋白質供給量每日以110~115g, 重體力勞動者加至每日115~210g, 占總能量的10%~15%為宜,並保證一定量的優質蛋白。此外,保持氨基酸的平衡很重要。蛋白質中蛋氨酸、胱氨酸、色氨酸、蘇氨酸和賴氨酸等均有抗脂肪肝作用。

  3、適量脂肪:脂肪肝患者仍應給予適量的脂肪, 而且必需脂肪酸參與磷脂的合成, 能使脂肪從肝髒順利運出,對脂肪肝有利。建議每天給予脂肪<40g, 約占總能量的20% 為宜。植物油含有的谷固醇、大豆固醇和必需脂肪酸有較好的趨脂作用,可阻止或消除肝細胞的脂肪變性, 對治療脂肪肝有益。烹調油應該選用植物油。對含膽固醇高的食物應作適當限制。

  4、控制碳水化合物:應攝入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禁食富含單糖和雙糖的食品,如高糖糕點、冰淇淋、干棗和糖果等,以促進肝內脂肪消腿。但是過分限制碳水化合物可使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每日碳水化合物以占總能量的60%左右為宜。

  5、補充足夠的維生素、礦物質和微量元素:肝髒貯存多種維生素。在肝病時貯存能力降低, 如不及時注意補充,就會引起體內維生素缺乏。注意補充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B6、維生素B12、維生素E、葉酸、膽鹼、肌醇、鉀、鋅、鎂等的食物, 以維持正常代謝,保護肝髒, 糾正和防止缺乏。

  6、補充足夠的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可減緩胃排空時間, 減少脂肪和糖的攝入和吸收, 具有降血脂、降血糖的作用。飲食不宜過分精細, 主食應粗細雜糧搭配, 多吃蔬菜、水果和菌藻類, 以保證足夠數量的膳食纖維攝入。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