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脂肪肝治療 >> 脂肪肝的預防和治療

脂肪肝的預防和治療

韓曉慶 2005-12-13 13:08:50 中華中西醫雜志 2004年5月第5卷第10期

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飲食結構的變化,我們發現脂肪肝的發病率也明顯上升。其原因主要有酒精中毒、營養過剩、內分泌紊亂、糖尿病、藥物性肝損傷等,其中由酒精中毒引發的病例最多。脂肪肝的高發人群有著明顯特點:工作勞累無規律、飲食高糖脂、體育鍛煉少。許多人因為工作壓力大、應酬多,有長期飲酒和食高糖高脂食物史,增加了肝髒負擔,干擾脂肪代謝,使平衡狀態發生紊亂,引發脂肪肝,若不注意治療,易發展為脂肪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後果十分嚴重。因此,我們應重視並積極開展對脂肪肝預防和治療的研究,以推動人民衛生健康事業的發展。

1 脂肪肝的預防

脂肪肝應以病因因素來預防,注意不過量飲酒,特別是酒精依賴症患者更應徹底戒酒;安排適合生理需要的膳食;積極治療糖尿病;應用藥物時盡量不超過規定用藥;平時注意體育鍛煉,多活動,由於中老年人因生理機能減退,肝功能退化,代謝能力下降,若日常活動減少,體內脂肪轉化為能量隨之更少,過剩的脂肪易堆積在肝髒而誘發脂肪肝。

2 脂肪肝的治療

脂肪肝的治療也以去因治療和合理飲食為主,藥物主要有中藥、降脂類藥、護肝去脂類藥。

2.1 中藥 以丹參、何首烏、澤瀉、川軍、山楂等有降血脂作用的中草藥和六味地黃丸、小柴胡湯、脂必妥等成藥,在臨床應用中結合中醫解肝郁、順氣滯、舒血脈、去痰濁等理論對於高脂血症脂肪肝症狀有一定療效。

2.2 降脂類藥

2.2.1 膽鹼、蛋氨酸 膽鹼不僅去脂,還對肝中脂肪酸氧化有重要作用;蛋氨酸是必需氨基酸,影響體內磷脂代謝,維持生物膜結構和功能的完整性。此類藥物適合長期接受靜脈營養治療而引發的脂肪肝。

2.2.2 氯貝特類 降低血漿中三酯酰甘油和抑制肝膽固醇的合成。適用於血漿中三酯酰甘油明顯增多和糖尿病伴發高血壓患者。

2.2.3 煙酸類 可以調節血脂,降低血漿中三酯酰甘油、膽固醇。

2.2.4 其他降血脂藥 普伐他汀可顯著降低高脂飲食引發的高脂血症,改善肝中脂肪沉澱;另外抗氧化劑中如維生素E、β胡蘿卜素、谷胱甘肽等可減輕因肝髒脂肪沉積造成的脂質過氧化損害,防止肝纖維化形成。

2.3 護肝去脂類藥

2.3.1 保肝降酶藥 臨床實驗證實,肝功異常患者應及時保肝護肝降酶治療後再采取其他臨床措施。

2.3.2 不飽和脂肪酸及磷脂類 多價不飽和卵磷脂治療伴有脂肪肝糖尿病患者,用6個月後,肝腫大消失,肝功能指標改善。

2.3.3 S-腺苷甲硫氨酸 長期酗酒導致肝細胞清除自由基抗脂質過氧化能力降低,利用S-腺苷甲硫氨酸可治療酒精中毒肝硬化患者。

作者單位:261021山東省濰坊市市立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