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脂肪肝治療 >> 健脾疏肝法根治脂肪肝

健脾疏肝法根治脂肪肝

脂肪肝患者越來越多的出現在生活中,生活中人們要注意了解脂肪肝的症狀表現,也要注意好的處理方法,脂肪肝患者應該了解其中的診斷事項。健脾疏肝法治療脂肪肝?我們看看專家的介紹。

治療方法:

(1)治療組方藥組成:黨參12克,白術9克,茯苓9克,薏苡仁15克,澤瀉9克,柴胡6克,黃連6克,丹參9克,白芨30克,決明子30克。谷丙轉氨酶升高者加垂盆草30克,血脂升高明顯者加山楂15克,肝區脹痛者加延胡索9克。每天1劑,分早晚兩次口服。

(2)對照組口服多烯康膠囊1.8克、維生素C 0.3克,每天3次;吉非羅齊膠囊0.6克,每天兩次。兩組均以60天為一療程,連續治療兩個療程。治療期間進食低脂飲食、禁酒,谷丙轉氨酶升高者要適當休息。

療效標准:

(1)臨床治愈:B超示肝形態恢復正常,谷丙轉氨酶正常,血脂下降或正常。

(2)顯效:B超檢查顯示肝髒光點密集明顯好轉,其後方回聲衰減明顯減輕,谷丙轉氨酶正常,血脂下降。

(3)有效:B超檢查顯示肝髒脂肪樣變輕度改善,血脂下降。

(4)無效:未達到有效標准。

治療結果:治療組42例中,臨床治愈10例,顯效22例,有效6例,無效4例。總有效率為90.5%。對照組40例中,臨床治愈4例,顯效14例,有效8例,無效14例。總有效率為65.0%。

經統計學處理,兩組間有非常顯著性差異。 脂肪肝一般認為是良性病變,預後良好。但目前認為脂肪肝可直接發展也可通過炎症發展為肝纖維化,大約有25%的脂肪性肝炎最終發展為肝纖維化。

治療上多數降脂藥物具有促進血液中的脂質進入肝髒代謝排洩的作用,用藥不當極易導致肝髒損害和肝髒脂肪沉積加劇。因此藥物選擇應更加謹慎,相對來說,中醫藥在用藥安全方面具有一定優勢。

以上是醫生對健脾疏肝法治療脂肪肝的方法進行的講解,想必患者們已經有所了解,望患者們進行治療時能積極配合醫生的治療,有助於患者病情的控制。多注意休息給我們的健康增添很多的籌碼。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