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脂肪肝治療 >> 脂肪肝服用中藥效果好

脂肪肝服用中藥效果好

  有些人患了脂肪肝後並無明顯症狀,常常於體檢時發現,又因在發現後無明顯痛苦,或只有肝區輕度脹滿,故常不當回事。殊不知,當發現有明顯症狀時再予重視,未免為時已晚,將給治療帶來一定的難度。脂肪肝進一步發展可因纖維化而導致肝硬化,也有極少數人因此形成肝癌。因此,患了脂肪肝以後,必須認真對待,並針對其形成的有關因素進行適當的調治。中藥進行輔助治療效果好。

  1.山楂:其性微溫味酸甘。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說:其“化飲食,消肉積……消滯血脹痛。”現代藥理研究證明,山楂能增強心肌收縮力,增加心輸出量,減慢心率,擴張冠狀血管,具有降血壓、降血脂等作用。可食用山楂果、山楂糕,每次10克左右,每日2次,飯後服。

  2.大黃:是一味瀉下通便、清熱解毒的良藥,一般都用於急性熱病之大便秘結。現代藥理研究發現,其除有瀉下通便作用外,還有降血壓、降膽固醇作用。小量常服,對肥胖病、高血壓、冠心病、高血脂患者,均有良好的作用。選上好大黃,研成細末,裝入膠囊。每次2粒,每日2次,飯後服。服後若見便稀量多時,應停服或減少用量。

  3.枸杞子:味甘,性平。中醫學認為其能補肝陰、養肝血、益精明目。現代藥理研究證明:枸杞子能降血糖,抑制脂肪在肝細胞內沉積,促進肝細胞新生,並有降壓功效。每次10~15克,可用以煮粥、制作菜肴,亦可沖泡代茶常飲。

  4.制首烏:即加工制熟的何首烏。制首烏性溫,味甘苦。中醫認為制首烏是一味補益強身、延年益壽的良藥。現代實驗證實,首烏具有降血脂、降血糖、軟化血管和降血壓的功效。用法:每次10~15克煎湯服,每日1~2次。

  5.決明子:又名草決明,其性微寒,味甘苦。炒熟用,具有清肝明目、養陰清熱、潤腸通便的功效。現代藥理研究證明,決明子水浸劑和乙醇浸劑有降血壓、降血脂和通便的作用。用法:每次10克,泡水代茶飲。可常年飲用,尤以夏季為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