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問答 >> 肝硬化問答 >> 脾亢要切脾嗎

脾亢要切脾嗎

脾亢要切脾嗎

男 | 36個月

健康咨詢描述: 前消化道出過血,現在精神還好,可以正常上班,飲食也正常,睡眠不太好,半夜經常醒,皮膚常瘙癢,大小便正常,體重無明顯變化.
15年前不小心染上乙肝病毒,經過治療兩對半檢查已是頭尾兩個顯陽性;2009年10月份因過度勞累引起消化道出血,是肝硬化門靜脈高壓引起的

曾經的治療情況和效果: 醫生建議切脾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這種病最好的治療方法是切脾嗎?切脾後對病人以後的生活有多大的影響?

醫生回復建議:

      病情分析:
      不能說這種病最好的治療方法是切脾,切脾是提高三系細胞的辦法.
      指導意見:
      到了肝硬化,往往有門脈高壓,脾亢的情況,破壞血細胞,造成血三系都低.切掉後,就改善了,只是改善紅三系和靜脈曲張的情況,不是從根本上治療肝硬化.
      生活護理:
      沒有多大的影響,脾是個免疫器官,沒有也可以.

患者追問:

謝謝您的回答!我還想問,既然切脾不是從根本上治療肝硬化,那怎樣從根本上治療肝硬化呢?

醫生回答:

這裡說得是不是從根本上治,這個治是治本的意思.到了肝硬化階段只能是通過積極的治療,延緩從肝硬化代償期到時代長期的發展,防治並發症,如出血,肝性腦病等,而沒有辦法改善肝硬化.還有干細胞移植及肝移植可供選擇,可以說肝移植是最後的辦法了,但是也不完美,因為要有肝源,以後還要用免疫抑制劑,並且花費不小.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