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經驗知識 >> 谷丙轉氨酶經驗知識 >> 谷丙轉氨酶和谷草轉氨酶有什麼區別?

谷丙轉氨酶和谷草轉氨酶有什麼區別?

概 述

谷丙轉氨酶能把丙氨酸上面的氨基轉移到酮基上,生成丙酮酸;谷草轉氨酶能把天門冬氨酸轉化為草酰乙酸。生成丙酮酸草酰乙酸進入三羧酸循環生成能量供身體需用。谷丙轉氨酶在肝髒較多,其次是心髒,其他組織較少,他是診斷肝髒較敏感的指標。谷草轉氨酶在心髒較多,其次是肝髒,常用來對心髒肝髒疾病診斷。兩者聯合應用對各種急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心髒疾病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滿意請采納

谷丙轉氨酶和谷草轉氨酶有什麼區別?

步驟/方法:

1在正常人時,AST可以高於ALT。肝炎時,肝細胞損傷以變性為主,細胞壞死並不嚴重時,此時ALT升高明顯高於AST。但是在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等嚴重肝病時,肝細胞以壞死為主,這時測定的AST升高程度就明顯大於ALT。

第1步

2谷丙轉氨酶和谷草轉氨酶的來源不同。谷丙轉氨酶主要來源於肝細胞的細胞漿中,谷草轉氨酶主要來源於肝細胞的線粒體中。谷丙轉氨酶和谷草轉氨酶出現時間不同。兩者最為肝功能常規檢查項目,ALT出現在肝細胞的輕度損傷時,AST出現在肝細胞損傷甚至壞死時。

3轉氨酶是反映肝髒功能的一項指標,在體檢時常常要做這項檢查。造成有些人的誤解,以為只要是轉氨酶高了,就是得了肝炎。轉氨酶反映肝髒健康狀況轉氨酶是人體代謝過程中必不可少的“催化劑”,主要存在於肝細胞內。

注意事項:

谷丙轉氨酶和谷草轉氨酶無論有什麼區別,它們都是肝功能常規檢查項目中的重要指標,患者無論在檢查中出現哪種轉氨酶升高都是需要及時查明轉氨酶升高的原因進行積極治療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