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經驗知識 >> 谷丙轉氨酶經驗知識 >> 谷丙轉氨酶偏高的原因有哪些?

谷丙轉氨酶偏高的原因有哪些?

概 述

谷丙轉氨酶(簡稱GPT、ALT)偏高在臨床是很常見的現象。肝髒是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該髒器是不是正常,對人體來說是非常重要的。GPT升高肝髒功能出現問題的一個重要指標。在常見的因素裡,各類肝炎都可以引起GPT升高,這是由於肝髒受到破壞所造成的。一些藥物如抗腫瘤藥、抗結核藥,都會引起肝髒功能損害。體內生長腫瘤,大量喝酒、食用某些食物也會引起肝功能短時間損害。谷丙轉氨酶偏高的症狀有失眠多夢、乏力、納差、低燒、厭油膩、黃疸、惡心、嘔吐、腹痛、腹瀉、肝區不適等。輕度表現為容易出汗、嗜睡、口渴、看書眼睛容易疲勞等。一些乙肝患者有谷丙轉氨酶高的症狀。

谷丙轉氨酶偏高的原因有哪些?

步驟/方法:

1膽道疾病時,症狀為發熱、惡心、嘔吐、腹痛、黃疸,臨床上檢查還可能伴隨血膽紅素升高。心髒疾病時,症狀為胸悶、氣短、浮腫、心悸,臨床上檢查伴有谷草轉氨酶升高。肝髒疾病時,症狀為低熱、乏力、惡心、嘔吐、食欲不振、失眠多夢、腹痛腹瀉、肝區不適等。

第1步

2谷丙轉氨酶偏高的原因有許多,如:體內生長腫瘤、急性肝炎、服用藥物(尤其是對肝髒有損害的藥物)、長期飲酒或一次飲用較大劑量時,以及某些膽道疾病、心髒病時的心力衰竭,發熱等等病症,均可引起谷丙轉氨酶偏高。

3谷丙轉氨酶主要存在於肝細胞內,當肝細胞受損時,谷丙轉氨酶會釋放到血液中,從而抽血做肝功能檢查會發現谷丙轉氨酶偏高。因此一般情況下谷丙轉氨酶偏高的原因可能跟肝髒疾病有關。

注意事項:

需要提醒患者的是,許多人認為有了谷丙轉氨酶高的症狀就是得了肝炎,其實引起谷丙轉氨酶高的原因很多,比如喝酒、脂肪肝、酒精肝、心肌炎、流感等都會引起谷丙轉氨酶升高。要判斷是不是肝炎引起的谷丙轉氨酶高的症狀,還需要做其他檢查,結合病史、症狀、體征等全面分析。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