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經驗知識 >> 肝硬化經驗知識 >> 怎樣治肝硬化

怎樣治肝硬化

概 述

肝硬化是臨床常見的慢性進行性肝病,由一種或者多種病因長期或反復作用形成的彌漫性肝損害。在我國大多數為肝炎後肝硬化,少部分為酒精性肝硬化和血吸蟲性肝硬化。患者早期由於肝髒的代償功能較強可無明顯症狀,後期則以肝功能損害和門靜脈高壓為主要表現,同時伴有多個髒器受累,晚期還會出現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腦病,繼發感染等並發症。

怎樣治肝硬化

步驟/方法:

1首先,患者在疾病早期可參加輕體力工作,減少活動量,隨著疾病的發展,患者應多臥床休息,臥床時多采取平臥位,以增加肝腎血流量。大量腹水的患者臥床休息時可采取半臥位,減輕呼吸困難和心悸。

第1步

2其次,患者的飲食要以高熱量,高蛋白質,高維生素,清淡易消化的飲食為主,並根據患者的病情進行調整。其中蛋白質飲食以豆制品,雞蛋,牛奶等為主。同時要多食用維生素含量豐富的食物,限制水和鈉鹽的攝取。

3最後,對於大量腹水的患者要避免腹內壓突然升高,例如劇烈咳嗽,用力排便等。肝硬化患者常有皮膚干燥,水腫,黃疸等因素,由於長期臥床,易發生破損和繼發感染等,患者要注意皮膚的護理和預防壓瘡。

注意事項:

對於此類患者要使其了解休息和疾病康復的重要性,指導患者合理安排生活,了解疾病的相關知識,嚴格按照醫生的指導用藥,注意觀察患者病情的發現,若出現並發症,要及時到醫院就診。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