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經驗知識 >> 脂肪肝經驗知識 >> 得了脂肪肝怎麼辦

得了脂肪肝怎麼辦

概 述

我幾年前的很長一段時間裡人很疲乏,食欲不振,右季脅痛,惡心,腹脹等肝功能障礙症狀,可伴腹痛,主要是右上腹痛,偶爾中上腹痛,伴壓痛,嚴重時有反跳痛,發熱,白細胞計數增高,似急腹症的表現,去感覺我肝真的有問題。後面去醫院檢查也確實發現是脂肪肝。那段時間真憂心。後面發現幾個方法很有效。現在和大家分享。

得了脂肪肝怎麼辦

步驟/方法:

1運動對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引起的脂肪性肝炎患者,可在醫生指導下完成中等量的運動,即最大強度的50%左右,使心率達到一定標准(20~30歲,130次/min;40~50歲,120次/min;60~70歲,110次/min),每次持續10~30min,每周3次以上,對肥胖者運動療法比單純節食減肥更重要。一定要鍛煉。

第1步

2如果因長期酗酒,酒精中毒所致的酒精性脂肪肝患者應戒酒,戒酒對單純性酒精性脂肪肝絕對有效,肝內脂肪沉積一般在戒酒數周或數月內完全消退;營養不良性脂肪肝者應合理加強營養。

3飲食療法應根據患者理想的目標體重,正確調整每天熱能攝入和科學分配各種營養要素,堅持合理的飲食制度,瘦肉,魚類,蛋清及新鮮蔬菜等富有含親脂性物質的膳食,有助於促進肝內脂肪消退,高纖維類的食物有助於增加飽感及控制血糖和血脂,對於營養過剩性脂肪肝尤其重要,值得注意的是,脂肪肝患者飲食中仍要含適量的脂肪,並注意適當控制糖類的攝入,因為適量脂肪攝入為人體健康所必需,即使攝入不含脂肪的食物,機體仍可利用糖類及氨基酸前身物質合成脂肪;而攝入過多糖類,特別是富含單糖或雙糖的甜食,可增加胰島素的分泌促使糖轉化為脂肪,對於酒精性肝病,惡性營養不良和蛋白質-熱量營養不良引起的脂肪肝以及脂肪肝性肝硬化,特別應強調補充足夠優質蛋白及熱量的營養支持療法,蛋白質攝入不足可加劇肝內脂肪沉積,而高蛋白飲食可增加載脂蛋白,特別是VLDL的合成,有利於將脂質順利運出肝髒,減輕脂肪肝,並有利於肝細胞功能恢復和再生,因此,脂肪肝病人每天蛋白質的攝入量不宜低於60g,素食者植物蛋白不應低於80g/d,但糖尿病性脂肪肝兼有腎病的患者蛋白質攝入量不宜過多,總之應根據患者不同的病因和病情來制定不同的飲食治療方案,並在病情變化時及時進行調整。

注意事項:

戒酒戒煙最重要,運動也是必須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