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肝癌患者應該如何進行護理呢

肝癌患者應該如何進行護理呢

對於肝癌這個疾病的發生大家還是比較熟悉的吧,肝癌疾病的出現可以說是比較嚴重的一種疾病了,給患者朋友們的健康帶來了非常嚴重的危害性,為此我們大家對於肝癌疾病一定要及時的去治療,那麼對於肝癌患者的護理是什麼樣的呢?

肝癌根據病程的長短,可以分為早期和晚期。早期的肝癌,一般只要及時科學的進行治療,基本都是可以治愈的,但是晚期的肝癌,往往治療的難度非常大,而且治愈的希望也不是很大,因此,要注意做好護理。

對於肝癌晚期要做好哪些護理這個問題,下面讓專家給大家詳細解答:

1、一定要做好肝癌晚期的基礎護理,這是肝癌晚期要做好哪些護理中必須要重視的一種。如對於長期臥床休息的患者應勤翻背,更換坐、臥姿等以防止褥瘡等並發症的發生;對於出血的患者應做好口腔護理工作,以保持呼吸道通暢,防止嘔吐物吸入氣管引起窒息死亡;對於癌痛嚴重的患者,除應及時給予對症處理外,家屬還應給予患者精神上的安慰,以消除患者的恐懼心理,同時還要密切觀察患者的生命體征,以及時發現危重病變,及時采取有效的治療措施。

2、飲食與肝癌的發病有一定的關系,因此,肝癌晚期一定要注意日常飲食。肝癌晚期飲食上要注意食物的色、香、味的調配,增進肝癌晚期病人食欲。給予無刺激易消化的飲食,溫度要適宜,進食速度宜慢,肝癌晚期病人可以食用一些中藥粥,如黃芪粥、黨參荊、紅棗粥等能補脾益氣。飯後半小時勿平臥。肝癌晚期患者禁食油膩或煎炸食物。嘔吐者可給予止吐劑,必要時給予全靜脈營養支持。肝癌晚期患者血氨偏高時應限制或禁食蛋白質。肝癌晚期患者熱源以糖類為主,可選用水果、蔬菜等。

3、肝癌晚期還需要注意的一個護理是心理護理,這對病情的恢復有很大的影響。肝癌患者到了晚期,知道自己到了生命的最後階段,無法接受將要失去親友、永遠離開人間的現實,加上診治過程中的不良反應和無法忍受的癌性疼痛,常表現得十分憂郁、焦慮,生活無規律,注意力不集中,食欲減退及疲勞,因此,護士要盡量使患者保持希望,接受治療,堅持活下去,給予心理關懷,控制疼痛,提高患者生命最後期的質量。

專家在此提醒大家:如果平時一旦發現了肝癌的症狀,比較好及時的去醫院檢查治療,千萬不要耽擱,耽擱的時間越長,對肝癌的治愈越不利。在治療晚期肝癌的時候,切不可忽視了肝癌晚期要做好哪些護理,以免病情不斷惡化。

有關於肝癌這個疾病的護理就先給您介紹到這裡了,希望我們這些內容的解釋可以給您帶來了一定的幫助,肝癌疾病的出現可以說是給患者朋友們的健康生命帶來了非常嚴重的危害性,為此我們一定要及時的去正規的醫院進行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