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經驗知識 >> 肝硬化經驗知識 >> 判斷肝硬化程度有方法日常護理有三注意

判斷肝硬化程度有方法日常護理有三注意

概 述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判斷肝硬化程度有方法日常護理有三注意這個問題。肝硬化是個令人煩躁的問題,首先我們就來看看肝硬化的具體定義。肝硬化是臨床常見的慢性進行性肝病,由一種或多種病因長期或反復作用形成的彌漫性肝損害,在我國大多數為肝炎後肝硬化,少部分為酒精性肝硬化和血吸蟲性肝硬化,病理組織學上有廣泛的肝細胞壞死、殘存肝細胞結節性再生、結締組織增生與纖維隔形成,導致肝小葉結構破壞和假小葉形成,肝髒逐漸變形、變硬而發展為肝硬化。

步驟/方法:

1首先要看有無並發症,如果僅有輕度乏力、食欲減退或腹脹症狀異常,但尚無明顯肝功能失代償表現,可有門靜脈高壓症,如脾功能亢進及輕度食管胃底靜脈曲張,但沒有出現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破裂出血、無腹水和肝性腦病等並發症。

第1步

2其次要看肝功能能情況,如果患者肝功基本正常,無明顯黃疽,白蛋白正常,凝血酶原活動度基本正常,血常規僅有輕度異常,表示肝硬化處於靜止期,那麼病情相對穩定,只需定時檢查就醫就診就好。

3第三是看通過B超或CT等看肝髒形態判斷硬化程度,如果影像學檢查提示肝髒縮小,肝表面明顯凹凸不平,鋸齒狀或波浪狀,肝邊緣變鈍,肝實質回聲不均、增強,呈結節狀,門靜脈和脾門靜脈內徑增寬,肝靜脈變細,扭曲,粗細不均,腹腔內可見液性暗區,提示硬化嚴重,面對判斷肝硬化大家也不可忽視這一點。

第3步

注意事項:

預防本病首先要重視病毒性肝炎的防治,早期發現和隔離病人給予積極治療,注意飲食,合理營養,節制飲酒,加強勞動保健,避免各種慢性化學中毒也是預防的積極措施,對於有上述病因而疑有肝硬化者應及時進行全面體檢及有關實驗室檢查,爭取在代償期得到合理積極治療,防止向失代償期發展,定期體格檢查,同時避免各種誘因,預防和治療可能出現的並發症。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