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怎樣預防肝硬化向肝腹水發展?

怎樣預防肝硬化向肝腹水發展?

  怎樣預防肝硬化向肝腹水發展?武漢東方肝泰肝病醫院專家潘運華介紹說:肝功能進入到了一個失代償期的時候就可能會出現腹水的症狀表現。這時候要想預防這一結果的出現,肝硬化患者最主要的就是在飲食方面多加注意。

  總得原則是:高蛋白、高維生素、低脂肪、限制水和鈉的攝入量。

  怎樣預防肝硬化向肝腹水發展?

  肝腹水是一種慢性肝病。由大塊型、結節型、彌漫型的肝細胞性變,壞死、再生;再生、壞死,促使組織纖維增生和瘢痕的收縮,致使肝質變硬,形成肝硬化。當肝硬化患者的肝功能減退的時候就會引起門靜脈高壓,導致脾腫大,對蛋白質和維生素的不吸收而滲漏出的蛋白液,進而形成腹水。

  因為高蛋白、高維生素的食物可以提供足夠的能量,補充體內所需的各項物質,減少肝髒的消耗,減輕肝髒的負擔,增加肝細胞修復和再生的動力。

  低脂肪的食物一方面可以避免患者因食用過多脂肪而導致脂肪肝,另一方面,也可以起到降低肝細胞消耗的作用,提高肝細胞的恢復速度。

  由於肝硬化病人的肝髒消化、吸收、分解、解毒能力都較常人有些低,所以容易導致體內水和鉀的滯留。因此,肝硬化病人要注意限制水和鉀的攝入。如果不重視的話,就很可能會引發肝腹水的出現。

  希望以上的肝硬化知識能夠幫到你,如果有患者朋友擔心自己的病症是否有轉化的跡象,小編在此提醒還是盡快到正規的大醫院做個全面的檢查。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