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夏枯草可以清肝火嗎

夏枯草可以清肝火嗎

   現代生活壓力越來越大,熬夜加班似乎已經成了常態,這樣很不利於健康。夜班族不妨用中醫藥膳進行調節。

  中國中醫科學院教授楊力在接受《生命時報》記者采訪時說,經常熬夜的人肝火旺,容易面色臘黃、心煩氣躁。因此,適當用一些清肝、補肝、去火、補血的中藥來調養,能快速恢復精力,以下推薦幾種。

  夏枯草煮水喝。可起到清肝火、降血壓之功效,適於體內干熱、熬夜後出現頭暈、頭痛及眼紅者服用。也可以用其和瘦肉一並熬成粥。具體做法是用夏枯草10克、豬瘦肉50—100克與適量的水一起煲,煮至肉熟後,再加鹽少許調味,吃肉喝汁,每日1次。

  蓮子百合粥。過了晚上11點還不睡覺,大腦神經容易進入興奮狀態,此時喝點蓮子百合粥,不但能清心潤肺、益氣安神,還能緩解熬夜後的干咳、心煩、失眠等症狀

  此外,用當歸和枸杞煮水喝,可起到補血、補肝的作用;用大棗、小米熬粥喝,可起到和胃安眠、補充體力的作用。熬夜後次日的正餐,可多吃一些優質蛋白的食物,比如雞湯。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