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前的脂肪肝能逆轉

肝硬化前的脂肪肝能逆轉

  一般認為,無論是酒精性脂肪肝還是非酒精性肝纖維化階段,如能去除病因,並積極治療,均可逆轉,而肝硬化是不可逆轉的。當然,單純性脂肪肝逆轉容易,需要時間比較短;已有炎症壞死需積極治療;到了纖維化階段,則除了要去除肝內脂肪外,還需抗纖維化治療,逆轉的難度較大。

  需要指出的是,不少人認為脂肪肝是一種良性病變,治療與否無關緊要。現有研究

  發現,單純脂肪肝進展速度緩慢,轉變成肝纖維化和肝硬化的可能性較小;而脂肪性肝炎,無論是酒精性還是非酒精性,若不積極治療,後者有18%會轉變成肝纖維化和硬肝化,前者轉變的比例更高。因此,脂肪肝的積極治療很有必要,特別是脂肪性肝炎。

  對於酒精性脂肪肝患者,戒酒是最主要的,對於非酒精性脂肪肝,飲食控制和運動療法是主要手段,通過減少能量的攝入和增加能量的消耗,使肝細胞內沉積的脂肪逐漸減少直至正常。需要注意的是,減輕體重必須循序漸進,體重驟減會加劇脂肪肝病變。

  另外,也可采用藥物輔助治療,如高脂血症、高血壓、糖尿病的藥物控制,保肝藥物、抗氧化劑(如熊去氧膽酸、多不飽和卵磷脂、維生素E、硒等)的應用,都可使肝內脂肪減少。脂肪肝患者是否需要降脂藥物需聽從醫生的指導,不要盲目使用降脂藥物,因為這些藥物大多可引起谷丙轉氨酶升高,損害肝功能,而且還能促使血內脂質沉積於肝髒,使脂肪肝加重。如果患者已出現肝纖維化,還需抗纖維化治療。治療後脂肪肝是否逆轉,主要是根據B超、腹部CT平掃或肝穿刺活檢結果判定。逆轉後,患者的症狀和體征會有不同程度的改善。脂肪肝的形成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因此,它的治療也需要一定的時間。一旦發現脂肪肝後,既不能輕視也不要過於緊張,應在醫生的指導下,積極控制飲食,合理運動。配合藥物治療,肝硬化以前的脂肪肝病變都有可能逆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