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常識 >> 吐血跟肝硬化有關系嗎?

吐血跟肝硬化有關系嗎?

  肝硬化引起的出血是極其危險的,在肝硬化患者中,有60%的患者會出血出血症狀,所以肝硬化患者積極了解其相關知識,對其預防和診治都有重大作用。

  據統計,在肝硬化患者中,約2/3的人可能會出現嘔血或黑便,我們稱之為上消化道出血,其中主要原因是肝硬化導致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破裂出血,約占所有消化道出血的60%~75%。

  為何會引起出血

  肝硬化發展的過程中,組織結構改建,使得肝內血液循環障礙,門靜脈系統壓力明顯增高,來自胃腸道、脾髒等器官的靜脈血在門靜脈處受阻,被迫另找出路,與體循環之間建立豐富的“額外交通”,以便回流心髒。臨床上形成數條比較重要的交通支,其中以食道和胃底部形成的曲張靜脈最為重要,也最容易破裂出血。粗糙飲食、暴飲暴食、情緒激動、大便秘結等常是誘發出血的原因。

  病人如發生曲張靜脈破裂出血,往往會出現嘔血,可以是大口的吐鮮血,常混有血塊,提示出血量大,出血速度快;也可以嘔出咖啡渣樣或黑紅色血液。有些病人雖然沒有嘔血,但基本上都有黑便,大便可以象柏油樣粘稠黑亮;也可以隨次數的增多,呈現暗紅色血性,往往提示出血量較大,這時病人常出現頭昏、眼花、心慌、惡心、甚至暈倒;同時伴有面色蒼白、四肢發冷、冷汗淋漓等表現。

  如果出現上述休克症狀,即使尚未出現嘔血及黑便,也應懷疑有消化道出血,尤其是老年人或者原來有便秘的病人。

[1]'>下頁

1 2 3 4 下一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