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常識 >> 肝硬化會傳染給別人嗎?

肝硬化會傳染給別人嗎?

  肝硬化會傳染給別人嗎?很多肝硬化的患者和幾人都比較關心這個問題,對於肝硬化是否具有傳染性,這個問題是不確定的,這個適合引起肝硬化的原因,以及肝硬化病症的嚴重程度是有關系的,下面就讓我們了解一下相關的內容。

  引起肝硬化、肝腹水的是非常多的,其中包括:病毒性肝炎(尤其是乙肝、丙肝)、血吸蟲感染、慢性酒精中毒、代謝和遺傳性疾病、肝髒瘀血、膽汁淤積、循環障礙、腸道感染、營養不良、藥物或化學毒物等。

  在我國,主要以病毒性肝炎為主,其次為血吸蟲病,但酒精性肝硬化有增高趨勢肝硬化我國肝硬化患者多是肝炎後肝硬化,由慢性乙肝及慢性丙肝引起。因此,肝炎後肝硬化病例一般都有一定傳染性。

  我國肝硬化病人多數是由慢性乙肝、丙肝這兩種病毒性肝炎發展而來,而這兩種肝炎是有比較強的傳染性的,一旦被傳染了,如果發展為慢性肝炎加上治療不當,就可能引起肝硬化。所以,如果您照顧的肝硬化病人是由此原因引起的,就應當引起注意。在病人血液、體液中可能含有數量不等的乙肝、丙肝病毒。因此,照顧這類肝硬化病人時應該避免病人的體液接觸到自身的傷口,同時應該勤洗手、注意衛生。但是,由其他原因引起的肝硬化沒有傳染性。

  需要注意的是,有的患者沒有明顯的慢性肝炎病史,但是他們往往具有隱性的慢性肝炎發展過程。還有一些原因不明的肝硬化,最終依靠肝穿刺組織活檢(或采用更加安全無創的無創傷肝纖維化治療儀)證實肝組織內存在乙肝病毒。丙型肝炎慢性化程度更高,病情發展隱匿,更易演變成為肝硬化。

  所以,我們還是要提醒患者,到正規醫院做全面的檢查,了解自己患上肝硬化究竟病因何在,這對於肝硬化的治療,以及在平時生活中的自我保護與隔離,都有很重要的意義。

通過上述內容的介紹大家對於肝硬化的傳染性以及在什麼情況下會發生傳染都有所了解了,因此患者以及家人在護理病人的過程當中一個該多注意這方面的事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