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問答 >> 脂肪肝問答 >> 高血脂(高甘油三酯)、重度脂肪肝

高血脂(高甘油三酯)、重度脂肪肝

高血脂(高甘油三酯)、重度脂肪肝

男 | 34歲

健康咨詢描述: 本人男,今年34歲。2010年首次體檢,發現甘油三酯12點多,轉氨酶70\120多,6年來甘油三酯一直居高不下,在8.5—12點多徘徊,膽固醇、血糖稍微偏高。2014年用過一次辛伐他汀和血脂康膠囊,服用一個月後甘油三酯降到1點幾,膽固醇正常,停藥三月後復檢,甘油三酯反彈到6.8,膽固醇也反彈至比正常值高一點。以前B超檢查脂肪肝,今年10月體檢說是重度脂肪肝,甘油三酯8.75,從去年開始尿酸也到500多,超出正常值了,B超顯示腎是好的,其他各方面指標都是好的,正常的。從2014年來已經開始注意減肥、飲食、鍛煉,如今甘油三酯、膽固醇逐年下降(甘油三酯從12—9.5—8.73,膽固醇基本正常了),就是以前B超都說是脂肪肝,今年B超說是重度脂肪肝了。

想得到的幫助: 請問血脂康膠囊是中藥的還是西藥的呢?副作用大嗎?單純服用血脂康膠囊對降低甘油三酯效果好不好?本人目前配合妻子備孕中,如果服用血脂康膠囊,對妻子備孕要孩子有影響嗎?希望醫生能為我指點身體康復的迷津,萬謝!

醫生回復建議:

      病情分析:
      你好!根據你的描述屬於典型的代謝綜合症,還要繼續控制飲食,減輕體重。目前在備孕中,最好不用藥,現在都要求優生優育。
      指導意見:
      建議你控制飲食,重點控制晚餐,不吃零食甜食,夜宵,不吃辛辣刺激及過於油膩,海鮮食物。每餐吃到7-8分飽就行。加強運動鍛煉,每月減體重3-5斤即可。血脂康是西藥。用藥只是暫時的可以降下來,關鍵靠自己調節。

患者追問:

謝謝您的耐心回答。本人想先服用2個月的血脂康膠囊(同時清淡飲食、加強鍛煉、減輕和控制體重),先把高的甘油三酯減下來(這樣是不是重度脂肪肝就會好轉?),然後再停藥三個月配合妻子懷孕,不知道可行嗎?

醫生回答:

可以,但是用藥都是暫時能緩解。重點在於自己控制。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