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用藥 >> 肝腹水的治療原則是什麼?

肝腹水的治療原則是什麼?

   肝腹水是肝硬化發展到晚期的並發症之一,因此得了肝腹水後,應該積極治療,以免病情繼續加劇,從而威脅到患者的生命安全。那麼肝腹水的治療原則有哪些呢?

 1、原發病的治療     肝腹水的治療方案應依原發病而定。如結核性腹膜炎時應給予抗結核治療;對腹腔髒器穿孔引起的化膿性腹膜炎應予外科治療;對腫瘤性腹水則應根據病情給予手術切除,化療,放療或介入治療。       2、基礎治療     包括臥床休息和飲食治療。腹水預示疾病的嚴重性。不論何種病因所致的腹水,都不能忽視基礎治療。臥床休息臥床休息對心,肝,腎功能的恢復都極為重要,有利於腹水的消退。     3、臥床休息     一方面可增加肝血流量,降低肝代謝負荷,促進腹水經隔膜的淋巴間隙重吸收;另一方面,能使腎血流量增加,改善腎灌注,消除水鈉潴留。     4、飲食治療     豐富的營養,足夠的熱卡對疾病的恢復是必要的。補給內容應因病而異,如低蛋白血症時應補充蛋白質及維生素。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