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常見誤區 >> 肝病食療應提防,別盲目的傷害肝髒

肝病食療應提防,別盲目的傷害肝髒

  肝病是現代人一種常見的疾病,我國是肝病大國,乙肝病毒攜帶率已高居全球第一。但是由於人們對肝病的認識不夠,往往不知道該如何治療,也不清楚肝病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心理有一種嚴重的恐懼感,道聽途說的聽別人說哪些對肝病有幫助的,就胡亂的往嘴裡塞。我們都知道,飲食治療得當的話,病情會得到很好的緩解,相反的,如果存在著一些誤區,治療不當的話,病情可能會惡化。

  誤區一:胡亂進食

  肝髒是人體最大的代謝器官,所有食物,藥物都要在肝髒內分解,轉化,解毒,代謝,濫使用藥物,食物必定會加重肝髒的代謝負擔。肝髒發生病變時,影響消化的酶類分泌減少,胃腸蠕動減弱,引起消化功能下降,食之過飽常導致消化不良,也同時加重肝髒負擔。而且肝病患者休息較多,體力活動少,高糖、高熱量的飲食可造成營養過剩,促使體內脂類物質增多而易發生高血脂與脂肪肝,從而加重肝病病變,使之遷延不愈。

  誤區二:“重口味”才對胃口

  許多人飲食口味比較濃,濃油赤醬是本邦菜的傳統特點如果濃油赤醬吃得太多,食鹽的攝取量也必定增加,血液中的鈉含量就會低沉,晦氣於保持畸形的血壓。鉀是鈉的克星,能幫忙人體排擠過剩的鈉。濃油赤醬固然是美味,卻不知濃油美味不但晦氣於康健,還經常會偏護不奇異或風致欠安的食品質料。慢性肝炎患者應該以口胃較為清新,少吃煎炸、重味的菜肴。

  誤區三:盲目服藥

  吳先生日前剛剛得了乙肝,經過一段住院的治療後康復出院,回到家後,吳先生定時按照醫生開的藥定時的服用,還在藥店買了許多保肝護肝的藥物回來服用,為了讓他的大三陽轉陰,還根據各種各類的廣告,去了多家的所謂的專治肝病的醫院,服用了多種中藥西藥,到了去醫院復查的時候,本以為肝病可以痊愈的,卻最後接到醫生的通知,要求其再次住院,因為病情沒有好轉,反而更加的嚴重了。

  這又是為什麼呢,其實肝病用藥時很講究的,並不是所有的藥都適合的,其實所有的藥都是一把雙刃劍,具有雙面性的,一方面用藥要保護肝細胞,促進肝細胞的再生,或改善肝內微循環,減少纖維化;另一方面過多的吃藥會損害肝髒,增加肝髒的負擔。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以食物作藥用“性最和平,味不惡劣,易辦易服”。我國傳統醫學認為食藥同源,具有食療作用的食物與藥物一樣,均有自己的偏性,具有酸、苦、甘、辛、鹹五味,寒、熱、溫、涼四氣。在食用時也要根據病情和體質,遵循一定的食療原則靈活選用。隨便亂進補,治不了病,甚至會有害無益。因此,我們要根據自己自身的身體情況,再做出相應的調整,不要盲目跟風,人雲亦雲,一味迷信滋補品的作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