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全球肝吸蟲感染者85%在我國 與喜食生魚有關

全球肝吸蟲感染者85%在我國 與喜食生魚有關

  近日,網上一條頗受關注的消息引起記者注意:一項最新的研究數據顯示,全球肝吸蟲感染者85%在我國,而我國感染者主要分布在廣東、廣西、黑龍江、吉林。緣何我省成為這種病的高發區?

  高發:有村屯感染率達81.52%

  據省疾控中心寄生蟲病預防控制所發布的消息,2001-2004年我國在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組織開展了第二次全國人體重要寄生蟲病現狀調查,報告結果顯示,吉林省肝吸蟲的感染率(土源性線蟲和肝吸蟲調查點)為4.77%。但在一些重點流行村屯的人群感染率可高達81.52%。2008年對全省九個市(州)開展了寄生蟲監測工作,其中肝吸蟲的抽樣監測結果感染率為5.8%。

  據了解,當前全球約有1500萬名肝吸蟲感染者,主要分布在中國、韓國、越南和俄羅斯。其中,中國感染者近1300萬名,占總數的85%以上,且仍有增加趨勢。我國肝吸蟲感染者主要分布在廣東、廣西、黑龍江、吉林,感染率和感染度男性均高於女性,並隨年齡增長呈上升趨勢。

  原因:吃生魚片導致感染

  數據顯示,我省肝吸蟲的感染重點區域主要分布於松花江、嫩江沿岸的市縣,包括松原的扶余、白城的大安、吉林的永吉和豐滿、長春的雙陽和九台、通化的集安等地。而這些地區出現高感染率,主要與當地人的飲食習慣有關。

全球肝吸蟲感染者85%在我國 與喜食生魚有關

  長春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肝脾胃病科主任劉鐵軍說:“我省北部一些地區,包括大安、扶余等地,因為毗鄰查干湖,有愛吃生魚的傳統。”查干湖水庫內盛產淡水魚,而肝吸蟲正是一種淡水魚寄生蟲。據了解,超過100種魚類可感染,貓、狗是主要攜帶者。人如果生吃感染了肝吸蟲幼蟲即囊蚴的淡水魚,就會感染肝吸蟲。

  “在大安當地,‘全魚宴’很有名。做熟的魚和生魚片一起上到桌上。生魚片直接蘸醬油或芥末吃。”據介紹,在我省松花江、嫩江沿岸一些地區,幾乎都有這樣的飲食習慣。

  武警吉林省總隊醫院肝病科主任齊振穎說:“吉林人愛吃燒烤,如果吃了半生不熟的魚,也會感染肝吸蟲病。”

  提醒:不要生吃魚蝦

  實驗證明,在厚度約1mm的魚肉片內的囊蚴,在90℃的熱水中,一秒鐘即能死亡,75℃時3秒內死亡,70℃及60℃時分別在6~15秒內全部死亡。但在燒、烤、燙或蒸全魚時,可因溫度不夠、時間不足或魚肉過厚等原因,未能殺死全部囊蚴。

  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提醒:不要生吃魚蝦,不要吃半生不熟的烤魚、烤蝦,甚至抓魚後不洗手,使用切過生魚的刀和菜板再切熟食也會感染,要分開使用切生、熟食物的刀和菜板。有生吃魚生等不良習慣的高危人群,應盡快到正規檢測部門進行排查,早查早治。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