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肝癌發病原因及對應措施

肝癌發病原因及對應措施

  肝癌發病的2個主要原因及預防措施主要有以下幾種:

  (1)乙型肝炎病毒(hbv)

  我國肝癌病例90%感染過hbv,肝癌病人中慢性乙型肝炎感染比對照組高10~20倍以上。有關hbv的指標愈強,發生肝癌的危險性愈高。慢性乙型肝炎與肝硬化有關,80%(60~90%)的肝癌發生在肝硬化的基礎上,其中大部分是肝炎後肝硬化。

  預防措施:

  母嬰垂直傳遞以及0~5歲患乙型肝炎,可能是乙型肝炎病毒攜帶狀態永久存在的主要原因。故在高發區和有條件的城市,新生兒和易感人群均應接種乙肝疫苗。亦應考慮到多種肝炎病毒的參與以及病毒變種等而不宜單獨依賴一種措施。近年報道,丙型肝炎病毒(hcv)與100%的肝癌發病有關,今後丙型肝炎的預防將成為現實問題;此外,還需注意輸血、注射、針灸、修面等乙型和丙型肝炎的傳播途徑。接受透析者、血友病患者、hbsag攜帶者的配偶、醫務工作者,特別是接觸血液和血液制品者亦屬高危人群。

  (2)黃曲霉毒素

  黃曲霉素b1(afb1)是肝髒強烈的化學致癌物,可能是人類肝癌的始動因子或促進因子,與hbv有協同致癌作用。啟東高發區10%的居民食入黃曲霉毒素(來源於溫濕地帶的玉米與花生)要比北京居民高出10~100倍。

  預防措施:

  防止糧食霉變,嚴格衛生管理,防止食入afb。除去或清洗霉變糧食,高發區應減少玉米、花生的攝入,提倡飲用綠茶,以阻止afb誘發肝癌。

  (3)飲水污染與肝癌關系值得重視

  湖泊塘溝中有許多有機致癌促癌物,還有一種容易生長的藍綠藻,其對肝髒的毒性作用被確定為肝癌的又一危險因素,深入研究有可能提示飲水與肝癌的奧秘。

  預防措施:

  改善水質,注意飲水衛生,特別是高發區和工業污染嚴重的地區。農村宜飲用活水、井水,城市宜改用污染少的水源作自來水。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