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不斷增高的兒童脂肪肝發病率

不斷增高的兒童脂肪肝發病率

准媽媽 脂肪肝 小孩

  從懷孕開始,准媽媽們就開始加強自身的營養;小孩逐漸長大,開始對各類零食感興趣,尤其對那些香脆可口的肯德基、麥當勞鐘愛有加。等到上小學後,家長除了關心小孩的營養之外,也注重成長問題。於是,周末有課程安排,不是補課就是學習電腦或琴棋書畫,連每年的寒暑假也不放過。經過以上的有目的、有計劃的努力,寶寶在出生時有很大一部分即為超重兒,體內脂肪細胞數量已占據較高水平。

  這樣下來,攝入量多於支出量,過剩的營養以中性脂肪的形式貯存於身體各部位。孩子不僅肥頭大耳、小肚鼓鼓,連人體最大的化工廠——肝髒的細胞內外也“堆”滿了多余的脂肪。當肝髒的一個個生產車間(肝細胞)紛紛轉崗變成了“脂肪倉庫”的時候,脂肪肝也就形成了。

  治療:無須特殊藥物

  在治療上,單純的脂肪肝尚無須特殊的藥物,以合理飲食、加強體育鍛煉、建立正確的行為方式為主。

  膳食中應特別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首先,在日常飲食中,要注意飲食結構的合理性,食物中以五谷雜糧為最多,其次蔬菜、瓜果類占較大比例,可進食適量的牛奶、魚類、豆制品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盡量少攝取糖類、豬油、脂肪類(牛油、動物內髒、雞皮、燒鵝、蟹黃等)食物。

  其次,限制飲食總熱量,營養物質超過熱量和代謝需要時,也會變成脂肪儲存。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