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就醫指南 >> 防止甘油三酯含量增高可預防脂肪肝

防止甘油三酯含量增高可預防脂肪肝

  人類的肝髒素有“化工廠”之稱,許多進入體內的物質均要在這裡被分解、合成、解毒和運轉。同樣地,脂肪的代謝主要也是在肝髒進行的。

  正常情況下,肝髒的這一系列復雜而又精細的操作程序,始終保持著動態平衡:肝組織一方面吸收著體內的游離脂肪酸,將其組合成甘油三酯,而另一方面又要以脂蛋白的形式,把合成的甘油三酯緩緩地送進血液裡,使其成為人體活動的重要能源。

  一旦肝髒攝取和轉送脂質物質的過程發生障礙,那麼就會造成脂肪在肝髒內堆積起來。若肝髒內的脂肪含量超過了肝髒總重量的5%,在臨床就被稱為脂肪肝。隨著B超和CT檢查技術的普及,脂肪肝的檢出率也越來越高。B超一般可以確診,脂肪肝的B超表現可見肝內回聲增強,後方回聲衰減,肝內血管不清,甚至肝腫大。這時,肝細胞內充滿了脂肪顆粒,這會導致缺血缺氧,肝髒的正常功能就會受到損害(常見伴隨轉氨酶升高),部分病人有總膽固醇及甘油三酯增高,隨著病變的加重,最後可引起肝硬變。為此,不可忽視脂肪肝的預防和治療。

  那麼脂肪肝是如何形成的呢?

  造成脂肪肝的原因是多種多樣的,包括酒精中毒(因長期飲酒),攝取糖及脂肪過多而蛋白質的攝入量相對不足,肥胖、長期服用對肝髒有損害的藥物,糖尿病、妊娠等。上述諸多因素都可造成不同程度的脂肪代謝紊亂;脂肪肝所致的肝髒病變反過來又會加重脂肪代謝的紊亂,形成惡性循環。其中高血脂是產生脂肪肝的首要不良因素。

  有人進一步觀察到,在脂肪肝的形成中,甘油三酯起著重要的作用,國內的一組報告也指出,嚴重的脂肪肝患者,堆積在肝內的脂肪絕大多數為甘油三酯。因此,預防脂肪肝的重點在於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以防止血液甘油三酯的含量增高。

  具體地說,脂肪肝的預防和治療須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①調整飲食結構,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包括不吃含高脂肪的食物,不偏愛甜食,不暴飲暴食;肥胖或營養過剩的脂肪肝患者應控制飲食,減輕體重,采用高蛋白、低糖、低脂飲食。

  ②進行適當的體育鍛煉。

  ③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必須嚴格戒酒。

  ④糖尿病性脂肪肝患者要積極治療糖尿病。

  ⑤根據檢查情況,若肝功能異常,血脂增高,則應護肝治療,使用降脂藥物,配合低脂飲食。

  最後,還要補充一句,脂肪肝的防治,不能希望一勞永逸,必須長期堅持上述治療原則。即使如此,仍可出現反復,因此更需要耐心。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