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導致肝癌不斷發生的主要原因

導致肝癌不斷發生的主要原因

  肝癌的惡性程度很高,是讓人談之色變的癌症之一,由於肝癌嚴重威脅著患者的生活,有著癌中之王的稱號。來勢凶,病程短是肝癌的發病主要特點。那麼,是什麼導致肝癌不斷威脅人們的健康呢?

  導致肝癌的主要原因

  肝癌病因1、酒精中毒。有長期酗酒嗜好者容易誘發肝癌。俗話說“飲酒傷肝”,飲酒並不是肝癌的直接病因,但它的作用類似於催化劑,能夠促進肝癌的發生和進展。這也是常見的導致肝癌的病因。酒精中毒可致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

  在酒精性肝炎或肝硬變時,枯否氏細胞減少,可增加肝癌的發生。這是因為酒精進入人體後,主要在肝髒進行分解代謝,酒精對肝細胞的毒性使肝細胞對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謝發生障礙,引起肝內脂肪沉積而造成脂肪肝。飲酒越多,脂肪肝也就越嚴重,進而引起肝纖維化、肝硬化、肝癌的發生。如果肝炎患者再大量酗酒,會大大加快加重肝硬化的形成和發展,促進肝癌的發生。

  肝癌病因2、病毒性肝炎。病毒性肝炎是比較多見的肝癌的病因之一。乙肝流行的地區也是肝癌的高發地區,患過乙肝的人比沒有患過乙肝的人患肝癌的機會要高10倍之多。長期的臨床觀察中發現,肝炎、肝硬化、肝癌是不斷遷移演變的三部曲。一般來說,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與肝癌的病因有密切關系據報道,在HBV陽性的肝癌患者中可見HBV基因整合到肝癌細胞DNA中,所以將HBV視為肝癌發病的重要因素。

  肝癌病因3、飲食相關因素。肝癌的發生與生活習慣息息相關。長期進食霉變食物、含亞硝胺食物、微量元素硒缺乏也是促發肝癌的重要因素。黃曲霉毒B1是目前已被證明有明確致癌作用的物質,主要存在於霉變的糧食中,如玉米、花生、大米等。

  除此之外,亞硝酸鹽含量較高的食物以煙熏或鹽腌的肉制品為著,具有明確的致癌作用。當人們大量攝食含有亞硝酸鹽的食物,並且亞硝酸鹽在體內蓄積不能及時排出,可以在體內轉變成亞硝胺類物質,同時肝癌的發生也與遺傳因素、寄生蟲感染等因素相關。

  肝癌病因4、肝硬化。肝硬變與肝癌之間有密切關系。據統計,一般需經7年左右肝硬變可發展為肝癌。因此,這是導致肝癌的病因之一。

  肝癌病因5、藥物。某些藥物有累積效應,起到致肝癌的作用。

  肝癌病因6、微量元素。目前在微量元素與肝癌的病因有研究發現,肝癌死亡率與環境中硒含量呈負相關,與居民血硒水平呈負相關,動物試驗表明硒能阻斷黃曲霉毒素誘發大鼠和鴨子發生肝癌。

  經常生氣會導致肝癌嗎?

  越來越多的研究資料表明,癌症的發生發展與社會心理因素有著密切的關系,講究心理調節不僅可有效地預防癌症,而且也利於癌症的治療。在心理因素中,最嚴重的是負性生活事件的影響。上述吳老先生的例子即是如此,這種禍不單行的實例在我們周圍並不少見。

  現代腫瘤學的研究證明,大多數癌症病人都有一種一致的性格類型,有學者稱之為“癌症性格”。癌症性格的具體表現為:性格內向,表面上逆來順受,內心卻怨氣沖天;有精神創傷史;情緒抑郁,好生悶氣,且不善宣洩,生活中一件很小的事也會引起焦慮不安,心理上持續處於緊張狀態:表面上處處犧牲自己為別人打算,但內心又不情願;遇到困難開始時不盡力克服,拖到最後又不得不被動應付;害怕竟爭,逃避現實,企圖以姑息的方法來達到平衡。

  原發性肝癌疼痛的根本原因

  右上腹肝區持續性鈍痛是原發性肝癌的重要症狀,也是最常見的症狀。是由於肝髒迅速增大使肝包膜緊張或癌腫侵犯肝包膜及腹膜所致,可為持續性的鈍痛或脹痛。腫瘤侵犯膈肌,疼痛可放射至右肩或右背。向右後生長的腫瘤可致右腰疼痛。當癌腫結節破裂時,壞死的癌組織及血液流入腹腔可發生劇烈腹痛,發生腹膜炎的症狀和體征。如出血量過多可發生休克。

  肝癌的治療方式仍以手術為主,術後輔助化療。但很多患者初診就已經是晚期,腫塊巨大或者多處轉移者不宜手術,這時多采用伽馬刀、化療,介入治療、中醫藥、保守治療等。肝癌晚期化療無效者還可用靶向治療,短期內效果明顯但價格昂貴,易產生耐藥性。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