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是如此惹上的!

脂肪肝是如此惹上的!

  脂肪的消化、吸收、氧化、轉化及分泌等過程,都離不開肝髒。若肝髒脂肪代謝功能發生障礙,致使脂類物質的平衡失調,脂肪在組織細胞內蓄積,其蓄積量超過肝重量5%以上,或在組織學上有50%以上肝細胞脂肪化,便可稱為脂肪肝。日常生活中,有四種不良習慣容易招惹脂肪肝上身。

  一。不吃早餐

  這會直接導致營養、能量攝入不足。然而上午的工作、學習往往又需要消耗大量能量。久而久之,就會引起營養不良和能量代謝紊亂,從而誘發或加重脂肪肝。

  二。吃飯沒鐘點

  因工作繁忙而常常錯過正常飯點,這也會埋下脂肪肝隱患。

  三。早餐、中餐隨便對付

  卻特別看重回家吃的晚餐。有時加班太晚還會增加一頓夜宵。長期在晚上進食高熱量、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又缺乏適當的運動,就會導致營養過剩,天長日久易形成脂肪肝。

  四。沒有一段完整時間吃飯

  而是在辦公室或家裡狂吃零食。這個習慣以女性居多。雖然肚子飽了,但大量高熱量、低營養食物入肚,也會導致熱量聚積、營養缺乏,從而引起脂肪肝。

  現介紹幾種形成脂肪肝的原因及防治方法:

  1、合理膳食每日三餐膳食要調配合理作到粗細搭配營養平衡足量的蛋白質能清除肝內脂肪。營養過剩及肥胖者,要減少飲食的熱量攝入。

  2、糖尿病、病毒性肝炎所致患者,應控制血糖、調整免疫,以促使脂肪代謝恢復正常。

  3、酗酒及酒精性脂肪肝要先戒酒,同時配合保肝治療

  4、營養不良者應補充蛋白質、維生素,並消除導致營養不良的各種因素。

  5.適當運動每天堅持體育鍛煉可視自己體質選擇適宜的運動項目如慢跑打乒乓球羽毛球等運動;要從小運動量開始循序漸進逐步達到適當的運動量以加強體內脂肪的消耗。

  6.慎用藥物肝髒是人體的化工廠任何藥物進入體內都要經過肝髒解毒所以平時不要動不動就吃藥特別不要隨便吃廣告上宣傳的所謂保健類的藥物對出現有症狀的脂肪肝患者在選用藥物時更要慎重謹防藥物的毒副作用特別對肝髒有損害的藥物絕對不能用避免進一步加重肝髒的損害。

  7.此外心情要開朗不暴怒少氣惱注意勞逸結合等也是相當重要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