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各種脂肪肝的主要發病病因

各種脂肪肝的主要發病病因

  溫馨提示:脂肪肝是一種多病因引起的脂肪在肝細胞內異常積累的病理狀態。這種病理狀態是肝髒對各種損傷產生的最常見反應。

  脂肪肝多發於以下幾種人:肥胖者、過量飲酒者、高脂飲食者、少動者、慢性肝病患者及中老年內分泌患者。所以,肥胖、過量飲酒、糖尿病是脂肪肝的三大主要病因。

  專家解釋,脂肪肝是一種多病因引起的脂肪在肝細胞內異常積累的病理狀態。這種病理狀態是肝髒對各種損傷產生的最常見反應。如下是專家對各類脂肪肝主要病因分析,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一、大脂滴性脂肪肝的病因有:

  1營養性:兒童惡性營養不良症胃腸道疾病、胰腺疾病、肥胖、腸道旁路術和長期胃腸外營養等。

  2代謝性:糖尿病、半乳糖血症、糖原沉積病、果糖不耐受症、肝豆狀核變性、酪氨酸血症、高脂血症、無β脂蛋白血症、Wolman病、脂膜炎等。

  3藥物性:包括乙醇中毒、長期應用腎上腺皮質激素或肝毒素類藥物。

  4病毒感染性:包括丙型和戊型病毒性肝炎和其他全身性病毒感染性疾病。

  5隱匿性:在上述病因中尤以糖尿病、肥胖與乙醇性脂肪肝為最多見。糖尿病與肥胖患者肝穿刺病理學檢查約60%~90%可發現不同程度的脂肪肝。

  二、小脂滴性脂肪肝的病因有:

  急性妊娠脂肪肝、Reye綜合征、四環素性脂肪肝、牙買加嘔吐病、丙戊酸中毒、先天性尿素循環酶缺陷、乙醇中毒和膽固醇脂沉積病等,其中尤以妊娠脂肪肝、四環素性脂肪肝及Reye綜合征最常見。

  三、脂肪肝的形成常有以下幾類原因。

  1. 酒是禍首,長期飲酒,導致酒精中毒,致使肝內脂肪氧化減少,慢性嗜酒者近60%發生脂肪肝,20%~30%最終將發展為肝硬化。

  2. 長期攝入高脂飲食或長期大量吃糖、澱粉等碳水化合物,使肝髒脂肪合成過多。

  3. 肥胖,缺乏運動,使肝內脂肪輸入過多。

  4. 糖尿病。

  5. 肝炎。

  6.某些藥物引起的急性或慢性肝損害。

  脂肪肝的發病率近幾年在歐美和我國迅速上升,成為僅次於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在某些職業人群中(白領人士、出租車司機、職業經理人、個體業主、政府官員、高級知識分子等)脂肪肝的平均發病率為25%。所以,做好脂肪肝預防工作,對人類的健康意義重大。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