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3月18日全國愛肝日----為了愛肝,我們戒酒一天

3月18日全國愛肝日----為了愛肝,我們戒酒一天

  肝髒是人體的“化工廠”,功能十分復雜也十分重要,體內物質的儲存、合成、分解、轉化、解毒、分泌和排洩等均與肝髒有關。“全國愛肝日”是在我國乙肝、丙肝、酒精性肝病等肝病高居不下,發病率逐年上升,人民健康面臨嚴重威脅的背景下,為動員全社會廣泛開展預防肝病科普知識,保障人民身體健康,經全國人大,衛生部於2001年提出並設立的,時間定在每年的3月18日。今年的3月18是第13個“全國愛肝日”,宣傳的主題是:“為了愛肝,我們戒酒一天”。

  近些年來,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變化,全球酒的消費量猛增,酒精性肝病的發病率急劇上升,在西方發達國家已經躍居成為肝病譜第一大類肝病,在我國由於飲酒導致酒精肝的發生率也呈明顯上升趨勢,已成為不容忽視的隱型殺手,現代社會中,酒與人們的生活、工作息息相關。無酒不成席,一醉乃方休,已成為一條不成文的待客之道。酒逢知己,情融意恰,但如飲而無度,或長期嗜酒,將可能會發展為酒精性肝病。《本草綱目》對酒的記載是:“少飲則和氣血,多飲則殺人傾刻。”

  筆者在臨床中發現,部分酒精性肝病患者對於本病的認識和治療過程中存在許多的誤區,由於認識的不足導致了患者樹立正確的疾病觀,並進行有效的干預,導致疾病進展為失代償期肝硬化、甚至肝癌,而失去治療機會。因此,在第13個“全國愛肝日”到來之際,和大家就酒精性肝病的相關知識和部分患者存在的誤區進行解讀。3月18日全國愛肝日----為了愛肝,我們戒酒一天:

3月18日全國愛肝日----為了愛肝,我們戒酒一天

  一、正確認識酒精性肝病。酒精性肝病的病因是酗酒,因為酒精主要是經過肝髒代謝,在代謝過程中,其代謝中間產物能損害肝髒,引起肝功能的損害,引起酒精性肝炎;同時也造成脂質在肝髒中沉積,形成酒精性脂肪肝;長期的過量飲酒可加重肝髒負擔使肝細胞受損變性,壞死,在修復的過程中纖維組織增生,形成肝纖維化;如繼續飲酒,肝纖維化會進一步發展,最終導致肝硬化的形成,這一連續的病理階段,醫學上統稱之為“酒精性肝病”。因此要時刻牢記導致酒精肝的原因是酗酒,從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纖維化、到酒精性肝硬化,是一個逐步發展的過程,在多數情況下,人們並不知道自己患上了酒精性肝病,等到出現症狀如肝區疼痛、全身無力、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惡心嘔吐、腹脹腹瀉等症狀,到醫院檢查肝功能異常,如轉氨酶、轉肽酶升高,這已是酒精性肝炎,若不及時戒酒並治療,則很容易發展成為酒精性肝纖維化和酒精性肝硬化、甚至肝癌,造成不可逆轉的危害,因此對於長期嗜酒的人群,建議定期的復查肝功、肝髒超聲等相關檢查,及時發現疾病的苗頭。

  二、戒酒是防治酒精性肝病的最有效手段。酒精性肝病的罪魁禍首是酗酒,因此,不言而喻,戒酒是防治酒精性肝病的最有效的措施,酒精對肝細胞有較強的毒性,95%的酒精直接影響蛋白、脂肪的代謝功能,如果不能嚴格戒酒,邊治邊傷,那麼酒精肝病的治療效果會大打折扣的。特別需要提醒的是對於既往有慢性肝病的患者,尤其是乙肝、丙肝患者,嗜酒是疾病發展為終末期肝病的催化劑,對於這類患者更應該絕對限制飲酒。此外,對於酒精性肝病患者來說,勞逸結合、適當運動、做到起居有節,合理膳食也是促進恢復的有效手段。最後保持愉快的心情和積極地生活態度,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和持之以恆的毅力也是防治本病的有力保障。

  三、早期治療是逆轉疾病進展的必要途徑。有許多人存在這樣的誤區: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無痛不癢,沒有任何身體上的不適,沒有必要治療。其實,這一階段正是治療的最佳階段,同時也是最容易被忽視的危險階段,酒精性肝病的發展是個潛移默化,靜悄悄的過程,如能及早發現,早期治療,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甚至是部分酒精性肝纖維化,在戒酒的同時,通過正規的途徑治療,結合生活方式的轉變,七至八成可痊愈。若輕度脂肪肝沒有及時被發現,並得到控制,肝細胞脂肪堆積進一步增多,致使一部分肝細胞開始被破壞、肝功能受到影響、轉氨酶開始升高,如得不到重視,繼續嗜酒,日積月累,當發展為肝硬化、肝癌時就會悔之已晚矣。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