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中醫5個偏方做好肝髒保健

中醫5個偏方做好肝髒保健

  中醫5個偏方做好肝髒保健

  中醫認為肝不可補,一補即上火,補脾、補腎即可養肝。對於脾虛的人,服用人參健脾丸、薏米、山藥、芡實熬粥。用枸杞子、天麻炖雞。用菊花泡茶等都可護肝,亦可針對不同的肝病問題采用不同的中成藥,那麼一起來了解一下。

中醫如何養肝護肝 吃什麼中藥養肝護肝 預防肝病的方法

  1、板藍根沖劑

  效果:清熱解毒。藥理研究表明,本品具有抗菌及抗病毒作用。

  主治:用於急、慢性肝炎,感冒、流行性腮腺炎等。證見面色黃,口苦咽干,小便色黃,舌質偏紅,脈滑數。

  2、垂盆草沖劑

  功效:清熱利濕。

  主治:用於急、慢性肝炎屬濕熱型的實證患者。證見身目發黃,其色鮮明,發熱口渴,心煩食欲不振,乏力,大便秘結,脘腹脹滿,舌邊尖紅,苔黃而膩,脈弦數。

  藥理研究:藥理實驗證明,本品對四氯化碳引起的肝損傷有明顯的保護作用,明顯降低血清谷丙轉氨酶,減輕肝纖維化程度。

  3、復肝康沖劑

  功效:疏肝理氣、益氣養血、活血化瘀。實驗證明,本品具有保護肝髒、促進肝細胞修復與再生及增強機體免疫功能的作用。

  主治:用於慢性肝炎、早期肝硬化,以肝郁氣滯、氣滯血瘀、肝郁脾虛型療效較好。症見脅肋部不適甚則脹痛,善太息,舌色暗,邊尖可見瘀點,脈弦或澀;或兼見氣短乏力,面色少華等。

  4、靈芝沖劑

  功效:補心安神、養血益氣、健脾和胃,具有保肝、調節神經功能、增強免疫等功能。

  主治:用於慢性肝炎、肝硬化伴腹水、脾功能亢進,神經衰弱等。

  藥理研究:保護肝髒作用。能減輕四氯化碳所致的損傷,加強肝髒解毒和蛋白合成作用。

中醫如何養肝護肝 吃什麼中藥養肝護肝 預防肝病的方法

  5、乙肝寧沖劑

  功效:調氣健脾、滋腎養肝、利膽清熱、活血化瘀。

  主治:用於乙型病毒性肝炎慢性遷延型、慢性活動型、乙肝病毒攜帶者,對急性肝炎也有較好療效。

  生活中要學會預防肝病

  1、肝病傳播途徑

  肝病專家提醒,預防肝病應遠離各種可能受血液污染的器具。避免不必要的輸血、打針、穿耳洞、刺青、和他人共享牙刷、刮胡刀等,以及減少接觸可能受到血液污染的器具,因為B型、C型肝炎主要透過血液和體液傳染,因此和B型、C型肝炎帶原者同桌吃飯,並不會被傳染。

  2、注意飲食衛生

  不喝生水,也不要生食海鮮,因為蛤、蚝以及貝類等容易受到A型肝炎病毒感染。如果要到A型肝炎高感染區旅游,例如中國大陸、東南亞、中南美、非洲等地,最好在出發前注射A型肝炎疫苗

中醫如何養肝護肝 吃什麼中藥養肝護肝 預防肝病的方法

  3、保持正常體重

  像這位提問的網友擔心的那樣,超重可能增加患肝病的幾率。體重過重會讓肝髒工作更辛苦,罹患脂肪肝的機率也會升高。如果全身脂肪減少,肝髒的脂肪也會減少,甚至明顯下降肝病病人升高的肝功能指數。肝病專家表示,如果不是B肝或C肝帶原者,一般人肝指數輕度升高,多為脂肪肝引起的。理想減重方式就是均衡飲食加上規律運動。(肚子左邊痛是怎麼回事)

  4、不喝酒、不抽煙

  飲酒會提高發生脂肪肝、酒精性肝病的機會,有肝病的人應該完全戒灑。另外,抽煙和罹患肝癌有關,應該可能地少抽煙以及戒煙。

  5、節飲食養護肝髒

  飲食一個重要原則是“均衡”。為求速效減肥,三餐只吃水果,而不吃其它食物,或者是“低糖飲食”──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組合,不均衡的飲食增加肝髒負擔。肝髒負責把吃進的食物,轉換成身體能量來源。對肝髒來說,把非碳水化合物轉化成能量,比把碳水化合物轉化成能量更吃力。均衡的飲食組合應該是 60~70%的碳水化合物(例如米飯、面食),20~30%的蛋白質(例如肉類、豆類),10~20%的多元不飽和脂肪(例如植物油)。

  6、謹慎用藥,不可濫用藥物

  吃進去的藥物都必須經過肝髒解毒。除了醫師處方藥,避免自行服用其它藥物,因為服用多種藥物容易產生藥物交互作用,影響肝髒代謝藥物能力。樟芝具有護肝解毒作用,能降低SGPT、促進肝細胞再生,提升肝髒抗氧化酵素及抑制肝組織之肝脂過氧化的能力,對於肝炎、肝硬化、肝癌患者可獲得明顯的改善。有肝病的人就醫時,應告知醫師他目前正在服用的所有藥物,以做為醫師處方時的參考。(肝功能異常的危害與症狀)

  7、注意睡眠時間

  成年人正常的睡眠時間應該為8小時,正常的應該是從23點左右開始上床睡覺了,到了凌晨1至3點鐘是進入深睡眠狀態,這個時辰是養肝血的最佳時間,反之,就會養不足血。因此我們呼吁盡可能地不要熬夜,如果不得已成了熬夜一族,就應攝取更充足的營養保護自己,讓熬夜對身體的傷害減到最小。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